梁冀關心青少年道德觀

日前,報章報導有三名本澳小學男生縱火燒車,涉案的男童年齡介乎十至十一歲,其中一名兒童更承認曾三度縱火燒車,令人憂慮澳門青少年犯罪是否有下降至兒童犯罪的趨勢。

聖誕假期已至,農曆年假期亦日近,據過往數據顯示,此類長假期均為青少年犯罪的高峰期,父母應加大留意子女的假期活動,避免少年兒童受不住誘惑而從事不正當之休閒活動、涉足不良場所,或由於不了解觸法行為的嚴重性,而做出偏差甚至犯罪的行為而誤墮法網。

澳門本年度首季青少年犯罪數目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八成半,青少年問題已引起社會普遍關注,今次男童縱火燒車案件更為澳門社會敲響了警鐘,提醒本澳各界要全面檢討道德、思想教育的工作,應從幼兒時期開始,對應不同年齡階段設計適合的道德及思想教育課程規劃,從小灌輸正確的思想及道德觀,從根本上減少青少年甚至兒童犯罪等問題。

在經濟迅速發展、物質基礎充裕的情況下,無論青少年犯罪或兒童犯罪大多因貪玩解悶或好奇心驅使下發生。本澳家庭結構多為父母是雙職工的核心家庭,家長都希望為子女營造更優厚的生活條件而奮力拼博,因而忽略了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且現在的家庭多是一孩為主,家長或會過度保護、溺愛孩子,造成「小皇帝」現象,從小便有恃無恐,認為父母及長輩必會為其個人過錯善後。

家長對子女的道德教育責無旁貸,常謂「言教不如身教」,家長作為孩子的啟蒙老師及學習對象,應做好榜樣,並向孩子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家長可多鼓勵孩子參加學校及社會服務團體的活動,尤其是幫助弱勢社群的活動,從小讓他們認識服務社會和互助互愛的精神;教青局及學校也可參考內地學校定期到軍校接受軍訓的教學模式,將軍訓作為每年的恆常活動加入到教學計劃中,強化他們的法治觀念及守法意願,以培養兒童及青少年遵守紀律的精神,最終達致「嚴以律己」的目標。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