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拉票籲讓台灣脫胎換骨 呂秀蓮挺小英籲用選票寫歷史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臺北市北投區為立委參選人楊烈拉票,盼北投鄉親協助拚過半,並指選情升溫「每張票都很重要」,盼民眾用選票改變台灣,讓台灣脫胎換骨。

蔡英文傍晚出席臺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歌手楊烈的造勢活動,她一上臺,支持者紛紛大喊「“總統”好」,凍蒜聲此起彼落。

蔡英文致詞表示,北投為民進黨艱困選區,過去幾年一直難以突破,這次看好楊烈的知名度及好形象,特別徵召楊烈投入選舉,盼北投鄉親能一同力拚過半,讓他順利當選。

蔡英文表示,距離大選剩下19天,選情越來越熱,「每張票都很重要」,盼支持者幫忙拉票,用選票讓台灣改變,「明年產生新的“總統”、新的國會」,讓台灣脫胎換骨。

蔡英文指出,選民要好好思考將來台灣要走哪條路,要為下一代留下什麼資產。她批評“總統”馬英九執政以來,社會貧富差距變大、人民所得倒退,且物價不斷上漲,當貧富差距變大,社會易產生對立,難以和諧共存,因此,她若選上,首先要為人民創造就業機會。

對民間團體昨天抗議臺北市政府安排半夜在萬華艋舺公園噴水驅趕街友,蔡英文表示,政府要有責任一肩挑起來,替街友解決問題,因此她將建立社會安全系統,讓每一個社區能照顧老人、小孩及弱勢者,社會互相照顧才會溫暖、和諧。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2008年民進黨敗選以來,感謝支持者一直不離不棄,「讓我們有檢討反省機會」,此次許多支持者用小額募款,協助民進黨解除財務危機,「三隻小豬」還大顯神通,締造12萬隻紀錄,改寫台灣的選舉歷史,也讓人民力量就此展現。

小英:新北過半 明年“總統”姓蔡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新北市三重區月臺輔選時喊出,三重若大贏、新北市過半;新北市過半,「明年“總統”一定姓蔡」。

蔡英文下午出席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高志鵬造勢活動,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蔡英文上臺時首先表示,看到大家這麼熱情,她的感冒差不多好了;這次選舉非常關鍵,民進黨一定要贏。

她說,這次要贏,三重是最堅強的綠色堡壘,一定要大贏,要帶領新北市贏得選舉,且要過半,她呼籲支持者拉票,且要拉到「轉投族」與「不投族」的票。

此外,民間團體昨天抗議臺北市政府安排清潔工半夜在萬華艋舺公園灑水趕遊民。蔡英文對此表示,選政府要選有同理心、感覺有負責任照顧人民的政府;遊民不一定是遊手好閒的人,可能是因失業找不到工作,生活困難或家庭有問題,社會應幫忙、同情他們,不應拿水噴他們。

她說,希望明年開始有好系統可照顧所有人,尤其是老人、小孩、弱勢者及身心障礙者。

挺小英 呂秀蓮籲用選票寫歷史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台灣若能誕生首名女“總統”,表示社會更進步,男性更偉大。她呼籲民眾用手中選票寫歷史,支持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呂秀蓮下午造訪台南,為民進黨立法委員參選人陳唐山、許添財及陳亭妃月臺加油。她在許添財成立東區競選總部造勢活動時,質疑“總統”馬英九執政3年,增加的負債比民進黨執政8年還多,「錢花到哪裡?」她呼籲選民,送擁有財經專長的許添財到立法院調查。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宇昌本身沒問題」,中國國民黨是有計畫用政治力量抹黑蔡英文,宇昌生技公司有多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背書,合法合理。假如真有問題,為何政府還加碼繼續投資?

他說,目前民意調查顯示,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支持度「難分難解」,希望綠營基層支持者強力動員,全力讓蔡英文奪勝,民進黨在台南市5席立委全上。

許添財表示,馬“總統”執政債台高築,計入隱藏性債務,政府債務總額逼近新台幣20兆元;中央政府重北輕南,造成南北差距。他列舉出自己重視基層醫療資源等政績,並說從政數十年來,「牌子老、信用好」,值得信賴,希望民眾支持。

台聯黨慶 小英祝政黨票跨門檻

台灣團結聯盟今天舉辦10週年黨慶,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致詞指出,過去3、4年台聯與民進黨併肩作戰,她期待台聯政黨票這次可以跨過門檻,將來在立法院可以合作。

台聯黨慶邀來蔡英文,還送上小豬撲滿,蔡英文笑說,她今天是祝賀,也是拜票、拉票的,剩下19天,希望大家能幫她拉票。

蔡英文說,民進黨從2008年重新再起時,與台聯維持緊密關係,雙方合作非常愉快,一起併肩作戰,很有感情,這次選舉,很感謝台聯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也支援民進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她期待台聯這次可以跨過門檻,將來在立法院可以合作。

蔡英文說,她看到台聯很多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要給他們祝福、支持及溫暖,希望這次台聯真的能跨過門檻,未來能在立法院,與民進黨一起併肩作戰,為國家做更多事。

蔡英文說,人民擔心兩岸和平協議會剝奪掉下個世代對未來的選擇權,這一代的人要挑起責任,台聯與民進黨要緊密合作、保衛台灣;另外,台灣人民擔心日子不好過,此時需要有同理心的政府,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產業要改弦更張,不能像現在的政府,以為只要與中國簽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灣的經濟問題就解決。

她說,這幾年證明,簽ECFA並沒有改變台灣經濟,也沒有對台灣經濟的改善有幫助,台灣真的要靠自己,而不是靠中國大陸。

前“總統”李登輝並未出席活動,是由台聯主席黃昆輝代念書面稿,呼籲明年選舉,“總統”票投蔡英文,國會投給民進黨立委,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要投給台聯。

另外,黃昆輝致詞時則指出,民進黨一個政黨扮演很多角色,要吸收不同的選民,就會有困難,就常常會轉不了彎,導致台灣本土力量發揮受到相當的限制。

黃昆輝說,國民黨分化出親民黨和新黨,事實上,現在國民黨高層的核心理念就是新黨的中國統一路線,但是國民黨以不同的包裝,來騙取中間選民的選票,用新黨來襯托國民黨成為中間政黨。

黃昆輝指出,本土力量其實很大,但在政治版圖展現不出真正實力,就是因為沒有好好利用兩個本土政黨的概念,如果台聯可以跨過5%的門檻,進入立法院,台灣政治將進入本土兩個政黨合作打拚的新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