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培訓團訪台觀選情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培訓計劃學員到台灣觀察台灣選舉,現場感受造勢晚會的氣氛,並分別拜訪民進黨和國民黨競選總部,就青年參與政治加強交流,學習台灣經驗,及思考澳門社會未來的發展。

關注青年參與政治

民進黨與國民黨如何吸引年青人參與政治,怎樣贏得年青人的支持,是議政學員關注的主要問題之一,多名學員拜訪兩黨競選總部時均提出這問題。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李政毅認為,年青人是有理想有追求的群體,民進黨主要是讓年青人認同黨的理想,以此吸引年青人參與,民進黨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得到很多年青人的欣賞。他說,政黨要讓年青人有無限的機會,政黨不看出身提供公平參與的機會給年青人,政黨不干涉年青人的創意和行為,讓年青人自己發揮才幹,這些都是民進黨吸引年青人參政的政策。他稱,民進黨資源少,主要靠選舉活動等方式提醒青年人要改變不公平,改變不公平的體制。

國民黨競選總部國際部執行總監甘逸驊表示,國民黨競選總部專門設立了新世代、新媒體、新聞部等幾個部門讓年青人擔綱,如幾位發言人均是年青人。他說,國民黨針對年青人的政策主要是提供競爭機會,如提高教育水準,提升台灣年青人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令年青人創造更多財富,提升生活素質。他認為,政府應採取針對性的政策扶助弱勢,讓人民生活得光榮,生活得開心。

現場感受 感覺理性

議政學員昨晚到綠營造勢晚會現場感受競選氣氛。學員黃偉認為,台灣選舉造勢晚會與澳門的立法會選舉相比,台灣選民的忠誠度及熱情都很高,可以感受到出席造勢晚會的選民是由心出發支持自己的人選,澳門的選民出席造勢活動,多是由親友帶動。台灣選舉的造勢晚會現場氣氛很熱烈,只須置身其中,不知不覺會受感染,成為其中一分子,但狂熱中也有很大的理性,如選民對像他們那樣來自澳門的外地人都很禮讓。不過他覺得這種造勢晚會只是追求狂熱的氣氛,很難了解參選人的政見,參與者也不理會政見,只聽一句口號就狂熱支持。

議政台灣團長瞿偉剛認為,台灣選舉近年漸趨成熟,理性漸成為主要特點,但台灣民主選舉之路走了很長時間。不同政治體制有其好壞,學員到台灣考察學習,除了學習成功經驗,也要避免走台灣走過的歪路,如避免民粹和暴力。他希望學員在觀選後獨立思考,甚麼政治體制適合澳門的未來發展,怎樣尋找適合澳門未來發展的道路。

(本報特派記者 陳觀生 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