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五招”助力在滬台商轉型升級

【中新社上海12月26日電】上海市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26日出臺《上海市進一步促進台資企業發展的若干舉措》(以下簡稱若干舉措),涉及金融服務、轉型升級、專項補貼、知識產權、用工環境等領域,共計15條。

2008年以來,國際經濟形勢動盪,面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企業經營成本的上升,在滬台資企業的經營發展亦面臨嚴峻挑戰。為了幫助台資企業把握機遇、應對挑戰,上海市台辦會同上海市對台經貿工作協調小組相關成員,研究出臺上述規範性檔。

15條措施著眼於“加大台資企業金融服務力度”、“推動台資企業升級轉型、大力發展服務業”、“創新服務手段”三方面,涉及支援金融機構加強對在滬台資企業的專項授信力度;鼓勵各類型台資金融機構為台資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支持在滬台資企業拓寬直接融資管道;積極推進台資企業融資體系建設;強化服務台資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能力;鼓勵和引導台資企業按照城市轉型發展的戰略要求,加快實施產業的轉型升級等內容。

資料顯示,2011年1至10月,上海累計批准台商投資企業450家,占全市外資項目總數的13.78%;新增合同台資23.79億美元,創歷年來吸收台資額的新高,占外資合同資金數的14%。歷年累計批准台資企業8591家,合同台資268.32億美元。

上海浦東臺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若干舉措具有前瞻性、針對性、務實性等特點,它針對台資中小企業、創新企業、科技型企業的發展,解決了他們在上海經濟轉型時所遇到的融資難、人才難等問題,且由於事先各部門面對面地逐條溝通,措施裏的每一項都能很快落實,營造出兩岸促進和平發展的氛圍,符合台商對轉型升級的迫切希望。

他認為台資企業在上海的發展仍然面臨挑戰。由於大陸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化,強調以擴大內需帶動經濟增長,兩岸經濟合作的模式與路徑都需要進行調整。

尹啟銘:ECFA減少8萬多人失業

【中央社記者臺北26日電】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今天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去年6月簽署後,今年1至10月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整體成長12.5%,失業人數也減少了8萬多人。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徐少萍、立委洪秀柱、陳淑慧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尹啟銘出席這場記者會時,做上述表示。

尹啟銘說,民主進步黨以不正確的數據與資料欺騙人民,指馬政府執政3年負債新台幣1.3兆元,實際上總統馬英九上任3年多來僅負債9000多億元,反觀民進黨執政8年舉債2兆元,相關論述是相當大的謊言。

尹啟銘表示,民進黨批評ECFA沒有產生真正的效應,但實際上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今年1至10月整體成長12.5%,屬於ECFA早收清單的539項產品,成長率高達22%,且去年6月29日簽署ECFA到現在,失業人數減少8萬多人。他說,簽署ECFA也沒有香港化的問題,是「講這些話的人不像話」。

榕臺兩地簽溫泉戰略合作協議

【新華社福州12月26日電】25日至31日,第二屆海峽(福州)溫泉旅遊文化節舉行,福州市旅遊協會溫泉分會與臺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促進兩岸溫泉旅遊的發展。

在溫泉旅遊文化節期間舉行的海峽兩岸溫泉行銷推介會暨旅行商大會上,海峽兩岸數百名大型旅行商、臺北市溫泉發展協會代表、福建省內及周邊省市旅遊界人士等與福州旅遊界對海峽兩岸溫泉旅遊的發展展開廣泛的研討。兩岸溫泉景區還共同發佈了《福州溫泉宣言》,倡導溫泉文化。

溫泉節還在海峽兩岸多地安排了景區聯動活動。包括福州源脈溫泉園的都市溫泉休閒養生遊、山水杯旅遊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重慶融匯溫泉的山城溫泉遊等。

自2010年福州市榮獲“中國溫泉之都”稱號以來,福州陸續竣工、開工了如源脈溫泉園等一批溫泉旅遊項目,溫泉景區各項配套設施和服務水準都有了明顯進步,溫泉已經成為福州旅遊最具特色的競爭力之一。

兩岸專家學者齊聚廣東 緬懷辛亥革命志士丘逢甲

【中新社梅州12月26日電】12月26日是辛亥革命志士丘逢甲誕辰147周年紀念日,來自臺灣、北京、廣州等兩岸的近百名專家學者相聚丘逢甲家鄉廣東蕉嶺,緬懷革命志士,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在當天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弘揚逢甲愛國精神”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深切緬懷了以孫中山、丘逢甲等為代表的革命先驅為爭取民族獨立、國家統一所作出的偉大功勳。並多角度、多層面地分析了丘逢甲的一生,弘揚他“振興中華、統一中國”的愛國主義精神。

臺灣逢甲大學董事長張仲明說,兩岸民眾在今天追思緬懷丘逢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其勤奮力學、家國觀念、辦學傳新的遺德和精神。

廣東省丘逢甲研究會副會長李鴻生教授說,近年來,兩岸頻繁舉行各類紀念丘逢甲的活動,說明丘逢甲在兩岸民眾心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同時也說明,丘逢甲的精神是兩岸人們加強交流和聯繫的紐帶。希望兩岸人們在發揚辛亥革命志士偉大精神的同時,能在更多領域有更密切的聯繫。

大會上,丘逢甲後裔和廣東省丘逢甲研究學會分別向蕉嶺贈送了書畫。會後,專家學者與嘉賓還參觀了丘逢甲故居。

丘逢甲是中國著名的教育家、傑出的詩人、抗日保台的英勇戰士。他早年參加辛亥革命,是辛亥革命同盟會會員。他積極參加革命活動,在辛亥革命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1908年,他被推為同盟會嶺東盟主。廣州新軍起義、黃花崗起義失敗後,他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庇護被追捕的革命志士。1912年,他被推舉為出席南京中央臨時政府成立議會的廣東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