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經濟特區慶祝建設30周年 中央期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綜合中新社12月26日電報導】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周年慶祝大會26日在廈門舉行,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祝賀信中表示,期勉廈門「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中共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也表示,廈門應建設為兩岸民眾「融合相處的溫馨家園」。

胡錦濤: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周年慶祝大會26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去賀信。

胡錦濤在賀信中說,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決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確的。

他表示,30年來,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的大力支持下,在歷屆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廈門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帶領下,廈門經濟特區堅持解放思想,銳意改革創新,不斷擴大開放,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人民群眾生活發生巨大變化,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了重要視窗和示範帶動作用,為推動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作出了獨特貢獻。

胡錦濤指出,現在,廈門經濟特區正站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希望你們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牢牢把握國家支持經濟特區深化開發開放的寶貴機遇,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敢於先行先試,勇於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加快調整優化經濟結構,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譜寫廈門經濟特區各項事業發展新的輝煌篇章。

賀國強為廈門提出“四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26日在此間表示,希望廈門為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多做貢獻,努力成為兩岸經貿合作密集區域、兩岸直接往來便捷通道、兩岸交流交往活躍平臺和兩岸同胞融合相處的溫馨家園。

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周年慶祝大會當天在廈門隆重舉辦,賀國強蒞會發表重要講話。他說,30年間,廈門在引進台資、兩岸直航、民間交流、基層政黨交流和對口參訪等方面,屢創破冰之舉,為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了重要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對於今後廈門在兩岸交流合作方面的作為,賀國強提出了四個“努力”:一是深入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進一步拓展金融、物流等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準,努力成為兩岸經貿合作密集區域。

二是進一步加強通道建設,推進空中直航、口岸通關和港口建設,努力成為兩岸直接往來便捷通道。

三是進一步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努力成為兩岸交流交往活躍平臺。

四是進一步維護臺灣同胞正當權益,滿腔熱情地為臺灣同胞多辦好事、實事,努力成為兩岸同胞融合相處的溫馨家園。

賀國強指出,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是中央從完善沿海地區經濟佈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全局出發做出的重大決策,廈門要發揮現有優勢和經濟特區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推進福建經濟發展和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邁上新臺階。

賀國強表示,希望廈門發揮優勢,為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多做貢獻,“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根本利益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