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開通 深港段2015年通車

【中新社香港12月26日電】貫通珠三角廣州、深圳和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段26日正式開通,深港段則正密集施工,預計2015年通車。

廣深高鐵26日每小時開出一班,27日正式營運後,全長102公里,需時35分鐘,較目前特快列車節省一半時間。沿途設三個站,使用和諧號列車運行,營運初期最高時速300公里。

香港特區政府對外表示,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由西九龍直達深圳與香港分界,連接國家16000公里長的高速鐵路網路,建造工程已於2010年1月展開。港府預期香港段可以如期在2015年通車。

目前香港段西九龍總站的地基工程已大致完成,路線途經的油尖旺、深水、葵青、荃灣及元朗區的各項相關建造工程,已陸續開展。

香港媒體近日均關注廣深高鐵的開通。有報導指,廣深通高鐵不僅將促進兩地人群往來,同時將刺激消費和投資,進一步拉近廣深港三地經濟圈範圍。另外借助與廣深港高鐵接駁的武廣高鐵,亦能輻射內地。

另有專家認為,深圳與香港的經濟發展水準更高,人員的流通性也更大,湖南、武漢等地到深圳的往返時間的縮短,同時也意味著至香港的時間也進一步縮短,交通的便利也許會成為港商選擇前往內地投資的考慮因素之一。目前已有港人組團頻繁行走在韶關、湖南、武漢等高鐵沿線地區考察商業地產或其他投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