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訪華增進戰略互信 明年中日關係仍需“防寒保暖”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25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就任首相後首次訪華。此間專家表示,通過此訪,中日增進了戰略互信,在今年兩國關係總體改善的背景下,明年中日關係仍需“防寒保暖”,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打下良好基礎。

從25日下午抵達北京,到26日中午結束訪問回國,野田佳彥此訪行程緊湊,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分別會見野田佳彥,溫家寶與他舉行會談。

專家分析,此訪成果之一是增進戰略互信。中方表示,中日要做好鄰居、好夥伴,不要做對手。日方表示,增進日中政治互信是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中國的發展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是機遇。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表示,中日在戰略互信層面的表態頗具積極意義,中方強調“共贏”,日方對中國的崛起釋放出善意信號,這為明年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定下了良好基調。

此訪成果之二是深化務實合作,增進人文交流。中方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精心籌畫和辦好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各項紀念活動和“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活動,加強文化、教育、媒體、青少年交流。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交流合作,共同開創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新局面。

中日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雙方認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有關問題,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促進半島和平穩定,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雙方還明確了金融、節能環保、綠色經濟、低碳經濟、高新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重點。

劉江永表示,增進戰略互信、擴大共同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增進人文交流是野田此訪的關鍵字,今年中日關係總體趨於改善,但仍有摩擦。3月日本大地震海嘯災害發生後,胡錦濤致電日本天皇明仁,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就日本發生特大地震災害表示誠摯慰問,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祝願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難,重建家園。中國地震救援隊最先抵達日本開展救援。溫家寶在赴日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期間專程訪問宮城、福島災區慰問日本民眾。這些舉動對中日關係回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勿需諱言,中日之間存在釣魚島主權、海洋劃界、資源開發等分歧,高度複雜敏感,影響和制約著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劉江永表示,敏感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中日兩國高層及國內各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如雙方可考慮在敏感海域建立海上危機管理機制,避免“擦槍走火”。

明年既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韓建交20周年,劉江永認為東北亞合作將迎來新的里程碑,對三國都有重大意義。對中日關係而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使雙邊關係健康向前發展,更好地應對困難和阻力,中日更應加強政治對話,減少對彼此的誤判,推動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