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總結述職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北京總結述職行程時表示,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認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

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分別接見了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崔世安。行政長官晚上總結行程表示,今次到北京述職,向胡主席、溫總理報告了過去一年特區政府所做的工作,亦報告了明年的施政安排。主席和總理聽取報告後,認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

行政長官表示:「胡主席和溫總理特別指示,希望特區政府要關心幾個方面,一方面是世界整體經濟情況,明年一定要居安思危,從一個安全管理金融的角度,希望能保持穩健、低風險;第二是希望我們加大力度重視民生工作;第三是希望特區政府重視經濟適度多元和加快步伐。」

崔世安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已明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以及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服務平台,這兩項工作會全力開展。由於澳門已成為旅遊目的地且邁向國際化,特區政府對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很有信心。至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服務平台,在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全力以赴工作,未來會加大力度,一方面透過組織葡語國家的商貿代表團多參與內地的商貿活動,例如展銷會和洽談會,以至和澳門一起參加更多的內地商貿活動,同時亦透過澳門組織內地不同省區一起到葡語國家推廣商品和產品,以及參與一些國際貿易活動。

在經濟適度多元方面,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對區域合作寄予很大希望,特別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簽署,現正進行細則性的跟進,珠海的橫琴和廣州的南沙已開始一系列工作,未來對區域合作支持經濟適度多元很有信心。

他在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有關政制發展問題,現正等待人大常委會的回覆,特區政府將根據回覆開展有關程序,相信在短期內會透過傳媒向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