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溫總強調絕不忽視農業現代化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北京表示,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中絕不可忽視農業現代化。目前中國最大的發展差距仍然是城鄉差距,最大的結構性問題仍然是城鄉二元結構。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7日起在北京舉行。溫家寶在會議講話中指出,儘管這些年糧食和主要農產品產量大幅增加,但生產能力仍不穩固,供求關係仍然偏緊,農業稍有閃失就會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解決這一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加快現代農業建設,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溫家寶強調,要堅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制度,毫不動搖地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不懈地推進農業科技進步,持續加大農業支持保護力度。將來農業經營形式會多樣化,但家庭經營任何時候都是最基本的形式。培養一代新型農民,鼓勵有文化和農業技能的青壯年農民留在農村,事關農業長遠發展,要作為一項基礎性重大工程來抓。

溫家寶表示,農村建設應保持農村的特點,有利於農民生產生活,保持田園風光和良好生態環境。不能把城鎮的居民社區照搬到農村去,趕農民上樓。

溫家寶說,這些年農業農村形勢好,最根本的原因是政策對頭、措施得力。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仍將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立足中國基本國情農情,同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關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任務。

溫家寶:在農村做任何事必須堅守政策和法律底線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此間表示,在農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堅守政策和法律底線。他還強調,要更加重視維護農民在土地、財產、就業、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權益,更加重視擴大村民自治範圍。

溫家寶是在當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溫家寶指出,要完善與農民政治參與意識不斷提高相適應的鄉鎮治理機制。要在吃透民情上下功夫,瞭解農村的真實情況和群眾的真實想法,使決策和工作更加切合實際。

溫家寶強調,要始終尊重農民意願,即使是為農民辦好事,也要允許農民有一個認識和接受的過程,不要追求整齊劃一、一步到位。在農村開展各項工作,不僅要體現多數人的意願,也要充分考慮少數人的特殊情況和合理要求。

溫家寶表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是法律賦予農民的合法財產權利,無論他們是否還需要以此來作基本保障,也無論他們是留在農村還是進入城鎮,任何人都無權剝奪。

他說,推進集體土地徵收制度改革,關鍵在於保障農民的土地財產權,分配好土地非農化和城鎮化產生的增值收益。不能再靠犧牲農民土地財產權利降低工業化城鎮化成本,有必要、也有條件大幅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要精心設計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加快開展相關工作,明年一定要出臺相應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