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反歧視紀錄片社區巡迴放映反應佳

【本報訊】為響應今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向“ 零新發”、“ 零死亡”和“零歧視”邁進的倡導,澳門特別行政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以“因為了解.愛.在一起”為主題,展開了為期一個月“愛滋病關懷月”宣傳教育活動,向社會各界宣傳防治愛滋病的知識、推廣關懷及接納意識,讓本澳不同階層的市民理解日常生活的接觸並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釋除他們對愛滋病的恐懼,建設和諧共融環境,以利疾病預防措施在社區中有效落實。

委員會首先於11月26日舉行“因為了解.愛.在一起”愛滋病反歧視紀錄片首影暨座談會,為“愛滋病關懷月” 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緊接便進行《在一起》社區巡迴放映,向社區傳播關懷愛滋病的信息。截至12月25日,已完成17場的社區放映,分別有仁伯爵綜合醫院2場、鏡湖醫院2場、科大醫院2場、塔石衛生中心2場、風順堂衛生中心1場、澳門理工學院4場、澳門保安高等學校3場及澳門關懷愛滋協會1場。同時,影片亦於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當晚分別於澳門電視台的中文、葡文頻道播放。

由於反應熱烈,延長《在一起》社區巡迴放映時間至明年初。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培道中學、新華中學、培華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同善堂中學及浸信中學(中學部)、海傍衛生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所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多間教育和醫療機構響應參與。影片將於2012年1至2月期間在上述機構陸續放映。

《在一起》是由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監製、總導演顧長衛先生和導演趙亮先生拍攝,並入圍第61屆柏林電影節紀錄片全景展映單元。2009年,著名導演顧長衛在網絡上徵集感染者出演或參與電影《魔術外傳(後名“最愛”)》的幕後工作,並且記錄從徵集、尋找到感染者進入劇組的生活工作過程,以直觀的方式,紀錄了幾百人跟六名志願參與的愛滋病患者共同生活了三個多月的片段,讓觀察瞭解他們的生命故事,他們面對健康打擊、家庭關係和社會眼光的掙扎和活下去的經歷,除為宣傳反愛滋病歧視之外,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題材。

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現正提供《在一起》的光碟長版為85分鐘和短版為40分鐘供教育機構及社團放映,有興趣的單位可聯絡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處曾小姐電話:8504 1472或李小姐電話:8504 1527。同時,設有感言徵集活動,觀眾寫下觀後感言便有機會獲得書卷,活動詳情請瀏覽愛滋病關懷網www.aids.org.mo或http://www.facebook.com/AIDS.day.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