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到金門或是遏阻大三通的翻版

據報導,蔡英文將於今日造訪金門島,在水頭碼頭的通關大樓發表二十分鐘的重要演講,內容列為高度機密。對於地方期待的金門大橋,也將會有回應。蔡英文的這個行程,被其視為本周具有「震撼性」的「秘密武器」。由於二零一一年是「小三通」實施十周年,因而被蔡英文視為其在「陸委會」主委任內的重大政績,當天她將隔岸遠眺中國大陸,「站在歷史高度」宣佈重要兩岸談話,向北京遞出和平橄欖枝,強調民進黨絕非鎖台。

實際上,金門是泛藍軍尤其是深藍選民的大本營,蔡英文到金門活動,對其本人和民進黨「立委」的選情毫無幫助。因此,她的這次「深入敵營」,看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她要面對的對象並非是金門的選民,而是對岸尤其是北京的高層。因此,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深入敵營」,向對岸喊話,營造民進黨執政後有意延續兩岸持續開放交往的訊息,同時也宣揚自己在「陸委會」主委任內的政績作為。

在金門向對岸喊話,並非是蔡英文的首創,而是拾撈陳水扁的唾沫。當年陳水扁就曾到金門最前線的小島,聲稱要邀請江澤民到金門喝茶。此前,曾任陳水扁「立委」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受陳水扁之託,到了一趟福建省漳洲市詔安縣陳水扁的祖籍地,影印了陳水扁祖先渡台前的族譜,拍了照片,並在廈門與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會面;在返台的路程中,也曾與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劉剛奇及海協會澳門辦事處主任張曉布會面。幾天後,陳水扁就發表了「金門談話」。

或許,陳水扁當時是受到陳淞山帶回的信息的感召,並懷著投機的心態,而擺出一副要與對岸進行接觸談判的姿態。因此,他將民進黨內在兩岸事務中的「鴿派」,並在大陸具有豐沛人脈關係的陳忠信,重新安排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並聲稱將要與北京進行談判。而在此後不久的民進黨黨代會上,他在為其當選民進黨主席而設的宴會上的講話,預先派發的講話稿中就有計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容。但就在他準備上臺講話之際,傳來了瑙魯與臺北「斷交」並與北京建交的消息,陳水扁在講話中當即脫稿,聲稱「要走咱台灣自己的路」。幾天後,陳水扁在旅日台僑的視訊會議上,更進一步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因此,陳水扁曾一度有過的「兩岸談判」念頭,就此打斷。此後,就是陳水扁的一路狂飆,從「和平公投」到「入聯公投」,從「終統廢統」到「烽火外交 」,愈演愈烈。

陳水扁的「變臉」,固然是有其誤判北京「專挑」他當選民進黨主席當天與瑙魯建交,以挖台灣的「外交牆腳」來「贈慶」,因而受到刺激的因素,但從根本上說,就是他堅持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本質的大暴露。否則,就不會在心中的正面積極因素正在抬頭之時,一遇到某些刺激,就縮回到原點。

因此,蔡英文是否也會重走陳水扁的老路,在金門發表「震撼性談話」後,卻又暴露了其「台獨黨綱」的本質,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就是值得觀察之處。

實際上,蔡英文在前一段時間眼看到自己的民調逐漸追上馬英九,甚至還一度超越馬英九,「當選在望」之時,是有過「當選後」還得面對兩岸關係及必須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尤其是要與對岸打交道的現實考量的,因而作出了政策轉向的決定。那就是,在堅守「台獨黨綱」底線的同時,不會主動批評「九二共識」,還要求其團隊尤其是發言人群必須盡量避開統獨問題並予以模糊化,不要「刺激」對岸。與此同時,拋出橄欖枝,釋出要與對岸和解的訊息,甚至以民進黨沒有國民黨「內戰包袱」的「優勢」,努力形塑民進黨比國民黨更重視、更有利處理兩岸關係的形象。以此來爭取對兩岸關係議題的主導權。這樣,就算對岸仍然堅持「九二共識」,難以進行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但仍可進行類似「澳門模式」的談判,繼續享受兩岸關係的「和平紅利」。蔡英文還希望能更進一步,以民進黨的不再批評「九二共識」,來換取大陸方面囿於民進黨再次上臺,但又不能停止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現實,而寬鬆化對「九二共識」的內涵。

因此,我們就可以見到,在一段時間內,蔡英文本人及民進黨的發言人群,再也沒有發表批評「九二共識」的言論。相反,蔡英文本人還不斷釋放「政策轉向」的信息,甚至在由幾家媒體舉辦的電視辯論的前一晚,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明年 一月十四日 贏得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為執政後的兩岸正式協商鋪路。而且在電視辯論當天的上午,蔡英文還臨時追加記者會,表示「兩岸必須在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下進行政治對話」,以求最大程度地爭取中間選民,及化解企業界與「經濟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的不安。

為此,蔡英文今日到金門活動,其主要的動機,並非是要在金門實施其加強版的「台一線」活動,而是要向對岸 喊話,希望對岸調整「九二共識」的內涵,並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

但是,蔡英文卻是比陳水扁更善於「變臉」。曾記否?就在她聲稱要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的翌日,在由媒體主辦的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上,她自我破了不批評「九二共識」的局,以前所未有的激烈詞句攻擊「九二共識」,胡謅什麼「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一個共識」,「這是一個傷害台灣民主最大的地方」。在由「中選會」舉辦的正式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她更是否定「憲法一中」,並批評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終極統一」。

因此,即使蔡英文今日在金門向對岸喊話,提出一些甚「震撼性」的議題,也難保日後會「變臉」。何況,就是以她否定「九二共識」的固有立場,她要向對岸販賣「台灣共識」,也不會為對岸所接受。因此,只能是白費心機而已。

而蔡英文為了強化自己到金門活動的正當性,抬出了今年是「小三通」十周年,這是她在出任「陸委會」主委時的功績,也將是徒勞無功的。這是因為,蔡英文似乎是忘記了一點,就是她當時推出「小三通」,並非是真心要發展兩岸關係,而是面對島內強烈要求實行「大三通」的強大民意壓力,擔心陳水扁頂擋不住,而推出的權宜措施。盡管是比過去的 「三不通」前進了一步,但也卻是無可奈何之舉,而且更重要的是,是為了阻止「大三通」。

由此聯想,蔡英文今日要在金門島向對岸喊話的主軸,就是當年以「小三通」來阻遏「大三通」的翻版,並意圖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

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