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文化中心路面整治完成

【本報訊】為改善外港新填海區自然沉降的路面狀況,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分區重整靠近文化中心一帶的路面,即圍繞冼星海大馬路、林街、宋玉生廣場和孫逸仙大馬路的行車和行人路路面,整項工程已於近日完成。至於現時施工中靠近皇朝廣場一帶的整治工程則由民政部門負責。

分區施工減交通影響

外港新填海區工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完成,由於是填海土地,區內的行人路面及行車路面因自然沉降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形和破損,對區內的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經歷十多年的沉降,區內的沉降已達到相對穩定的狀況,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自2009年開始分區整治靠近文化中心一帶的路面。

為了減輕工程對居民及交通的影響,並讓更多本地中小型建築公司參與政府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整治範圍分成十二區,每區獨立招標,當一小區工程完成後才展開另一區工程。十二區的整治範圍包括介乎冼星海大馬路、林街、孫逸仙大馬路及宋玉生廣場之間所圍繞的行人和行車路。

美化環境改善排水系統

目前最後一區位於馬德里街、馬濟時總督大馬路、宋玉生廣場和孫逸仙大馬路之間的路面整治已於近日竣工,即外港新填海區路面整治工程(近文化中心一側)已全部完成。現時區內路面高度已提升與相鄰的樓宇地台高度一致,行人路已改用防磨及防滑地磚,美化了區內的環境,而區內樓宇與公共渠網接駁沙井已重新建造,改善了區內的排水系統。

由於開挖道路可能涉及地下管網的改道,土地工務運輸局在施工前已要求承建公司事前與三間公用事業專營公司協商,要盡量安排與是次工程同期鋪設管網工程,避免道路重覆開挖影響交通。

為持續美化城市環境,除靠近文化中心一側的外港新填海區道路整治工程外,政府亦對其他填海地進行道路美化和整治工程,其中,民政部門已展開靠近皇朝廣場一帶的道路整治工程,而土地工務運輸局亦正整治新口岸區包括宋玉生廣場、廣州街、北京街及友誼大馬路所圍繞的內街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