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營:抹紅馬“總統” 綠慣用手法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馬吳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殷瑋今天表示,抹黑、抹紅“總統”馬英九是民主進步黨慣用手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言不但與選民期待有落差,更坐實外界「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的說法。

殷瑋認為,蔡英文一席「馬“總統”不知何時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將走向和平統一的不歸路」的說法,凸顯抹黑、抹紅是民進黨慣用選舉手法,蔡英文發言與選民對“總統”候選人高度與格局的期待有所落差。

殷瑋表示,關於兩岸和平協議,馬“總統”已經多次重申,將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援、國會監督」的三個條件之下,審酌是否推動商簽;其中民意支持一項,指的就是「一定會交付人民公投」,公投不過就不推動,沒有時間表,也不會為簽而簽。

他說,馬“總統”已經在各種場合多次完整提出,蔡英文竟仍能說「不知何時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了選舉扭曲事實,進行政治操作,令人遺憾。

殷瑋指出,馬“總統”已經多次宣示「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況的政策立場,其中「不統」一項,指的就是在他任內不會進行關於統一的談判。

殷瑋質疑,馬“總統”的立場早已多次表明,最近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又再講了一次,蔡英文當時明明人在現場,為何還要當做沒聽見,刻意為馬“總統”戴紅帽?這樣顛倒是非,惡意進行選舉操作的候選人,真的能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嗎?人民都在檢驗。

殷瑋強調,蔡英文大可不必惡意抹紅、抹黑馬“總統”,轉移焦點,掩蓋自己兩岸政策模糊不清、台灣共識沒有具體內容的事實,應該大聲告訴民眾,她是否敢喊「不統、不獨、不武」,尤其是「不獨」,清楚說明自己的兩岸政策立場,這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的。

藍綠放輕鬆 選舉另類行程

高雄市第二選區藍綠立委參選人,今天行程安排很輕鬆。尋求連任國民黨立委林益世下廚煮烏魚犒賞夥伴;民進黨邱志偉文宣影片在網路首播。

興達港區漁會傳捷報,漁船「聯春滿」號在七股沿海捕獲1萬6000多尾烏魚,林益世夫婦昨天傍晚前往港口迎接大船入港豐收時刻,並祝賀捕獲「烏金」的船主,還順便採購一些新鮮海烏。

林益世說,沿海漁業資源日趨枯竭,漁民捕烏一趟成本約新台幣50至80萬元,若此趟空手而回或捕獲量少,漁民血本無歸,興達港早年有「烏魚故鄉」美名,如今捕烏專業漁船銳減,令人唏噓不已。

林益世今天在岡山競選總部大秀廚藝,親自烹調烏魚米粉,媽媽及太太在旁當助手,慰勞辛苦競選團隊。天寒之際,大夥吃著熱呼呼的烏魚米粉,格外有一種忙中偷閒的輕鬆。

邱志偉網路文宣影片今天正式在網路播出,無論是Youtube、facebook都能看到這支宣傳短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入鏡,在影片「獻聲」呼籲「支持邱志偉就是支持蔡英文」。

由邱志偉競選總部志工製作完成這支文宣短片,記錄邱志偉在大岡山與民眾互動點滴,溫馨、自然及邱志偉真誠的笑容。他說,每個畫面就是一個故事、一個鼓勵,他不能辜負選民的期待。

謝組質詢團 馬營:負面選舉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總指揮謝長廷領軍成立「全民國政質詢團」,馬吳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說,擅長負面抹黑對手的謝長廷又回來了。

她說,政治人物言行須受公評,謝長廷說過的話,白紙黑字躲不掉,他不只信誓旦旦向選民承諾要「退出政壇」,卻毀諾復出,這樣的人格特質,人民已看在眼裡。

李佳霏表示,選舉倒數關鍵時刻,看到謝長廷「又出現了」,令人不禁質疑,4年前的負面選舉手法是不是跟著謝長廷,變本加厲重現?也要問蔡英文,「謝長廷算治國團隊?還是競選團隊?」

她說,謝長廷過去打負面選戰的例子不勝枚舉,選民記憶猶新,但人民用選票唾棄謝長廷的選舉操弄,現在蔡英文要繼續謝長廷的選舉老路,人民自有公斷。

李佳霏質疑,謝長廷在記者會中根本沒回答社會對宇昌案的關鍵疑問,包括為什麼蔡英文一手拍板的宇昌案,最後卻出任宇昌董事長,家族在短期就獲利新台幣1980萬元,蔡英文還宣稱不是「暴利」?

她說,雖然謝長廷口才很好,但再好的口才,如果蔡英文不能面對外界檢驗與疑問,無論謝長廷再怎麼轉移焦點,都不能改變民眾對蔡英文充滿疑問的事實。

府:綠抹紅馬“總統” 民主受傷害

“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兩岸政策很清楚,不斷重申維護兩岸和平的一貫立場,遺憾民主進步黨不斷抹紅馬“總統”,如此負面選舉手法將傷害台灣民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出席造勢晚會時表示,如果讓馬“總統”連任,不知馬“總統”什麼時候簽和平協議,就走向統一的不歸路。

范薑泰基晚間表示,馬“總統”一貫的立場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維持現狀;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互動。

他說,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支持九二共識,就是支持中華民國憲法,就是支持中華民國,民進黨不應為了選舉操作,任意抹紅馬“總統”。

至於和平協議,范薑泰基表示,馬“總統”已多次重申,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援、國會監督」原則下,如果條件成熟,才審酌推動與中國大陸方面商簽和平協議;其中「民意支持」一項,指的是在簽署前一定會先交付公民投票,如果不通過,就不推動,未設定任何時間表,也不會為簽而簽。

他說,馬“總統”在公開場合不斷重申維護兩岸和平的一貫立場,遺憾的是民進黨卻不斷以無端指控抹紅馬“總統”,如此負面選舉手法將傷害台灣民主,不是所有台灣民眾樂見的結果。

台海防線 馬:兩岸關係制度化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將官晉任典禮,再度闡述他對穩定兩岸關係所做的努力。“總統”說,政府過去3年多來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已為台海防衛構築一道新防線,就是「兩岸關係的制度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活動列車明天開往金門並計劃發表兩岸關係重要談話。競選連任的馬“總統”今天透過出席將官晉任典禮的機會,向國軍和社會大眾宣示,國軍建軍備戰不能停,武器研發、採購,目的不在使用,而是備而不用。

政府近3年來,努力改善兩岸關係。“總統”說,在主權爭議無法解決下,兩岸應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相互尊重,相互不否定」;他所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的「不武」,要愈制度化愈好。

“總統”表示,國防是維護台灣安全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力量,動用武力一定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最後關頭」,在這之前應廣泛使用外交、經濟與兩岸關係來維持台灣安全。

馬“總統”說,政府過去年3年多來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已為台海防衛構築一道新防線,就是「兩岸關係的制度化」。

面對中國大陸崛起與其軍力不斷成長,“總統”說,台灣不可能、也不必要去跟中國大陸軍備競賽,但要嚇阻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就是要讓中國大陸領導人根本不會想使用武力解決台海問題,「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總統”說,3年多來已為兩岸關係開啟重要起點,讓兩岸和解能有機會延伸到國際社會,讓台灣擴大國際參與。

兩岸政策 千大企業CEO多挺馬

天下雜誌以台灣1000大業執行長(CEO)為樣本,進行千大企業CEO對藍、綠、橘黨的「兩岸政策」及「經濟政策」支持度調查,結果有超過 5成的比例表態挺馬。

天下雜誌表示,千大企業CEO對藍、綠、橘黨的「兩岸政策」及「經濟政策」支持度,比例懸殊,呈現一面倒挺馬的態勢;但民眾對於兩黨政策的支持度,落差則相對縮小。

天下雜誌說,在企業營運的思考面向上,超過6成的企業CEO,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表示支持(63.2%);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分別獲得5.8%及1.3%的支持率。

在「經濟政策」的部分,馬英九以 5成5的支持率(55.1%),領先蔡英文(8.0%)及宋楚瑜(0.6%);千大企業CEO認為,兩岸的開放及和平,將對台灣企業發展有正向幫助。

有別於千大企業主的看法,天下雜誌也針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經濟信心展望」民意調查。

不同於1000大企業主,台灣人民對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援度分佈較平均、落差大幅縮小。在「兩岸政策」的部分,民眾對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支持度為36.5%比18.3%;在「經濟政策」的部分,馬英九仍高於蔡英文,但差距也拉近到30.7%比18.0%。

天下雜誌表示,民眾對馬、蔡兩人的兩岸與經濟政策,支持度並不像CEO那樣懸殊,最可能的原因是千大企業多數都在中國有投資,和一般民眾相比,不但有更強烈的商業利益考量,馬英九所架構的兩岸關係與經濟政策,也符合企業發展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