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澳門青年議政台灣考察團 汲取當地團體協助戒毒控煙經驗

【本報訊】台灣基督教晨曦會以宗教力量令吸毒者徹底離開毒品,其成功經驗值得澳門學習。澳門青年議政台灣考察團昨日專程拜訪台灣晨曦會交流。此外,還到台灣董氏基金會了解台灣控煙工作。

汲取民間團體戒毒經驗

台灣民間團體在戒毒和禁煙工作有成功經驗,是澳門青年議政台灣考察團到台灣學習的主題內容之一。

台灣基督教晨曦會劉民和牧師介紹,吸毒者的生理和心理都受很大的傷害,福音戒毒是一個全人康復計劃,從心靈上幫助吸毒者瞭解生命價值,達到包括心理和生理都能康復的目標。

劉民和回應學員提問時指出,很多年青人墮入毒海,先是因自我中心意識太強,對物慾和享樂追求過多,而社會對這方面的教育跟不上;其次是現時社會環境大開放,年青人好奇心強,加上一般有不信邪的心理,亂交朋友,容易受激將,從試一試開始,之後墮入毒海;三是有些年青人感覺生活、學習壓力大,又缺少家人關心,成長中產生很多煩惱,以為毒品可令他們解除煩惱;四是毒販只顧賺錢,不斷以各種形式引導、鼓動年青人吸毒,不斷增加毒品種類,誤導喜歡新鮮年青人不斷嘗試,難以自拔。

劉民和質疑反毒預防教育的作用,認為如果宣導內容錯誤,宣導抓不到重點,反而引起學生、年青人的好奇心而去嘗試,防不勝防,像學校防毒教育這樣的事前預防措施,花錢多成效小。他指出,事前教育沒實例展現,由受害人現身說法,效果肯定成疑,因為學生對吸毒的傷害和痛苦無感覺。

台灣晨曦會信徒林靜雯分享自己的戒毒經歷,她說,吸毒令她對人生絕望,也讓家人受到很大傷害,來到教會後,得到關懷,改變了人生價值觀,在大家幫助下成功戒毒,現在在教會學習,希望今後自己能幫助其他戒毒者成功戒毒。

劉民和說,每個來到晨曦會的人,在心靈上獲得輔導,認識上帝創造生命的目的,最後成功戒除毒癮的,他們大多數繼續幫助其他人戒毒,減少吸毒造成的社會成本。另一方面成功戒毒者增加了社會戒毒的資源和力量。

控煙見效在真執法

本澳日內便實施控煙法,如何有效執法,議政學員極關注。台灣董氏基金會煙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認為,禁煙執法在控煙法實施的前2個星期最關鍵。她建議本澳控煙法生效,執法一定要嚴明,令社會明白政府的控煙工作是來真的,而不是做假。

(本報特派記者 陳觀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