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碼頭分流見效 港務局為農曆假作準備

【本報訊】聖誕節的海路出入境高峰期結束,港務局昨日與碼頭相關部門和單位召開總結會議,檢視聖誕節假期期間碼頭通關秩序及人流管理措施成效,以進一步完善各項措施,為接踵而至的農曆新年作好準備。

分流措施達預期效果

港務局副局長黃錦輝在會議上感謝治安警察局、海關、遊旅局、船公司等各相關部門和單位的努力和配合,在聖誕節的海路旅客高峰期聯合採取了多項措施,確保各海上口岸的通關秩序良好。總結會議上,港務局與各部門和單位就外港客運碼頭實施的旅客分流措施、潮水式放行措施等的成效進行檢討,並認為在各方面重視和積極配合下,聖誕節假期期間旅客通關及碼頭秩序大致良好,顯示有關措施發揮預期成效。

高峰時段通關壓力增

今年聖誕節假期的海路出入境人數與去年相約,12月24日至27日期間經各海路口岸出入境的人數約為三十四萬人次, 當中經外港客運碼頭出入境的人數約為二十三萬人次,經仔客運碼頭的人數則為九萬六千人次,經內港客運碼頭的人數則為一萬三千人次。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海路入境的高峰期為12月25日,且旅客集中在數個高峰時段一同入境,使海上口岸的通關壓力在高峰時段內大幅增加,旅客的通關時間亦相應受到影響。針對這樣的情況,港務局將會繼續透過跨部門的訊息通報機制,定時向各部門通報即將到達航班和旅客數量,以便各部門及時做好人員調配及相應的工作安排。港務局未來亦會加強與各船公司就航班時刻和次數安排方面的協調工作。

港務局領導現場指揮

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副局長黃錦輝及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等連續4日到外港客運碼頭視察,並於旅客出入境高峰時段指揮人流管理措施的各項工作,與治安警察局、海關、旅遊局等相關部門人員協調疏導人流和維持秩序的各項措施和工作安排。

參加是次總結會議的部門及單位包括港務局、治安警察局、海關、旅遊局、船公司、碼頭保安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