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會進步

【中央社28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金門參訪時表示,未來會以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為基礎,建構兩岸可長可久的互動關係;兩岸關係會持續進步,不會停滯或倒退。

蔡英文今天到金門縣,訪視小三通碼頭,說明當年推動小三通的艱辛過程,並到縣黨部與支持者見面、蔡氏家廟祭祖,也參訪製刀廠及貢糖製造工廠,與金門鄉親搏感情。

蔡英文由民進黨縣議員陳滄江等人陪同到水頭碼頭,水頭碼頭通關大樓裡裡外外張貼行政中立的告示,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蔡英文在碼頭邊說明當年推動小三通經過。

蔡英文表示,2001年元月實施小三通,水頭碼頭是個漁港,沒有今天的港口設施與大樓,經過10年發展有今天的規模;旅客從當年的2萬1000人次預估今年底增加到160萬人次,提供兩岸往來及一般旅客負擔得起的便捷管道,金門成為兩岸往來很重要的管道。

她表示,她當年推動小三通,當時的社會有不同的想法,有人以嘲笑心態看待,但現在1年可達160萬人次。當時要打開三通的路有其困難度,小三通執行一陣子後規劃兩岸經貿往來,甚至直航、包機直航。當時有很多壓力,在排除萬難建構兩岸的新里程碑,為未來兩岸交流、直航打下基礎。

她也表示,民進黨執政時完成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最大規模的條文修正,透過溝通化解分歧,是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很重要的轉折點。馬政府持續兩岸間經貿、交流,其實是當年修法打下的基礎,為兩岸和平正常交往打下基礎,讓兩岸關係朝正常化發展。

她表示,未來她有信心民進黨積極的善意達成以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為基礎,建構兩岸可長可久的互動關係;兩岸關係會持續進步,不會停滯或倒退。

金門從中國引水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從中國引水至金門是補充性質,金門用水有一定自主性,引用的水質經檢驗安全及國家安全單位詳細評估,在無國家安全顧慮等原則下,可研議可行性。

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在國軍將領授階儀式中提及兩岸不武愈制度化愈好。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金門表示,中國反分裂法對台灣動武是法制化,馬“總統”應先處理這件事。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天指出,“總統”馬英九藉國安會與情治系統,全面性地監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介入“總統”大選,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馬“總統”應對外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