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考察團結束訪台 團長稱行程成功學員等著多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台灣考察團結束訪台行程昨日返抵澳門,團長瞿偉剛認為此行達到預期目標,有助學員提升公民意識,他建議政府考慮將吸毒行為刑事化。有學員表示此行難得,令自己更解台灣政治體制。

有助學員提升公民意識

澳門青年議政台灣考察團團長瞿偉剛總結行程認為,考察團達到了考察台灣選舉文化及瞭解台灣戒毒工作的目的,很多學員表示,親臨現場感受台灣選舉與在報章電視上所見到的有不同,此行有助提高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提升他們的公民意識,這是青年議政訓練計劃一直想達到的目標之一。

瞿偉剛表示,考察團中無論內地或澳門的學生都勇於提問,此行與10多個台灣機構交流,透過交流學習到很多東西,無論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選舉文化,或台灣人文特性,學員都得著不少。他舉例說,上次來台時有學員看問題比較主觀,但今次較客觀。他認為此行成功,對學員學習關心社會、公民教育都有幫助。

瞿偉剛稱,此行的另一個目的是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希望在台灣瞭解戒毒工作的成功經驗,提交特區政府參考。

瞿偉剛指,台灣的戒毒工作由政府與民間緊密合作進行,尤其在強制戒毒方面有較多經驗,譬如並非所有吸毒者都須強制戒毒,初犯可透過藥物治療等較輕鬆形式戒毒,屢犯才實行禁閉式戒毒。他認為,隨著遊客大幅增長,澳門面對毒品危害的形勢越來越嚴峻,但無法律規定須強制戒毒,對毒品犯罪的懲罰亦較寬鬆,希望特區政府考慮立法將吸毒刑事化,實行強制戒毒,將藏毒、運毒等罪行刑罰提高到有起碼的阻嚇作用。

學員:此行十分難得

聖若瑟大學政府研究專業二年級學生吳嘉韻表示,到台灣感受到很熱情的選舉文化,印象最深刻是選舉造勢大會,澳門的選民沒台灣的選民那麼瘋狂,但感覺不好的是造勢大會少了些秩序。她認為此行十分難得,因為平時就算到台灣來,也難有機會參觀“立法院”、“陸委會”等機構。今次是互動之行,得到官員講解,提問得到回應,令自己更瞭解台灣政治體制。

從內地來澳就讀科大工商管理專業的一年級學生張伊博認為,台灣之行最大的印象是民主開放、政治自由、人民政治參與度很高、生活有激情,特別是台灣選民在造勢晚會上熱情超出想像,令他感覺政治不是虛化的,而是生活身邊的事。他表示,此行也看到台灣的青少年接觸毒品太容易,令人想不通。他說可能與台灣社會太過開放有關,好的東西進入生活時,也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夾在其中,這或許是自由開放的代價。

(本報特派記者 陳觀生 台灣桃園機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