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創意產業論壇開幕

【本報訊】澳門創意產業協會為慶祝澳門回歸十二周年及協會成立一周年舉辦的「第二屆兩岸四地創意產業高峰論壇」,昨日舉行。會方希望通過這次活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兩岸四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

昨日同時推出《澳門創意產業藍皮書》及舉行《首屆創意產業設計大賽》頒獎儀式。

第二屆兩岸四地創意產業高峰論壇下午舉行。會長劉雅煌表示, 我們現處於經濟全球化、區域化合作與競爭的大時代,創意產業蓬勃發展對推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提高居民生活品質的作用逐漸顯現,創意產業被各地作為未來發展重心,澳門中小企業面對轉型升級更須創意產業帶動。

他表示,胡總書記日前在北京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時重申澳門須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保持經濟快速增長。本澳文化產業委員會和文化局積極展開多方位調討,提出方案,有的已實施。澳門創意產業業在特區政府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開拓前行,取得了可喜的收穫。

他說,澳門創意產業協會為配合政府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政策,促進兩岸四地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舉辦是次活動,論壇圍繞活化工廈、舊區改造、善用城市空間、電影工業以及文化傳承創新的內容,深入探討創意產業的未來發展。他說,利用閒置廠區作創意產業聚集區,北京、上海、香港和台灣有許多範例值得借鑒。

他說,活動結束後,場所開放工作坊、工作室讓業界使用,希望借助各方智與經驗,為業界打造產、學、研結合的縺合中心,使之成為創意人才的聚集地和創意夢工廠,帶動創意產業在澳門發展。

劉雅煌說,澳門創意產業協會將繼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人才培養、創意提升、技術交流、市場與資訊開放各方面促進兩岸四地文創業界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