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舉行金正日追悼大會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中央追悼大會於當地時間11時在平壤舉行。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與朝鮮黨政軍領導人、各界人士及外國駐朝使節等出席追悼大會。

朝鮮中央電視臺直播畫面中,身著一襲黑衣的金正恩站在主席臺正中,與聚集在金日成廣場的朝鮮10餘萬軍民共同沉痛悼念金正日。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在悼詞中回顧並高度讚揚了金正日的一生。他說,金正日在革命的一生當中,創造了無比崇高的革命偉業和光芒四射的革命思想,建立了永不磨滅的革命業績。朝鮮將團結全黨、全國、全軍所有力量,沿金正日設立的強盛大國目標而奮鬥。

金永南表示,金正日為祖國的統一和民族團結付出了不懈努力。金正日在政治上主導了全新局面,為世界和平和安全付出巨大努力。金正日完美地解決了繼承革命事業中作為根本核心的領導繼承問題,這是他最寶貴的業績。

金永南最後強調擁護金正恩的領導。“今天,我國革命的最前頭站著主體革命事業的繼承者金正恩同志。”他說,金正恩全面繼承金正日的思想和領導、品質和品德、膽略和氣魄,是黨和軍隊及人民的最高領導者。我們將在金正恩同志的領導下,化悲痛為千百倍的力量和勇氣,戰勝當前的困難,沿著金正日指明的先軍道路更加奮勇前進。

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基南代表勞動党表示,金正日繼承了金日成的偉大路線。在金日成、金正日的革命思想指導下,黨將團結在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周圍,將無盡悲痛轉化為力量,無論任何困難都不退縮,繼續前進。所有黨員將繼續忠於金正恩大將,在其領導下繼續向前。“金正恩同志是我們的團結中心、領導中心。永遠的領導者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思想在金正恩身上得到繼承”。

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閣代表軍隊表示,金正恩是革命武力最高領導者,是人民軍的最高指揮官。“我們的人民軍將視金正恩為最高指揮,將在金正恩領導的先軍革命思想下繼續前進,爭取更大勝利”。

正午12時許,金日成廣場上奏響國際歌,鳴21響禮炮致哀。朝中社報導,朝鮮各道首府所在地同時鳴炮,全體民眾默哀3分鐘,火車、船舶等一齊鳴笛志哀。

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秘書處大廈前面的淡藍色聯合國會旗當天降半旗,同時,193個會員國國旗沒有升起。此外,聯合國駐日內瓦辦事處、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電信聯盟等聯合國系統機構在同一天也降半旗致哀。

金正日遺體告別儀式28日在平壤舉行。據朝中社19日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17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