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廈經屋定價依據

房屋局主要根據經濟房屋家團的購買力,樓宇的座落地點、建成年份,單位在樓宇總體結構內的朝向及位置、面積及類型等相關計價因素而訂定經濟房屋各單位售價。以現時社會房屋2人家團收入上限10,560元的30%作為供款負擔計算,以20年供款期及5%供款利率,按此計算出可負擔之樓價約為68萬元;若以40平方米之實用面積單位計算,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約17,143元,加上地區系數3%,即17,657元,以湖畔大廈的實用比率為72.19%計算,相當於建築面積每平方呎1,184元。

湖畔大廈售價與永寧廣場大廈售價的計算方式相同,而地區調整系數,包括綜合考慮第三季各地區住宅平均成交價、各估值公司的平均估值的比較,其中一個參考數值為,澳門統計局剛公佈的第三季各地區住宅平均成交價(澳門半島住宅平均成交價為35,416元、仔為38,162元),但政府主要考慮到經濟房屋家團的購買力,故設定地區調整系數為3%。

當中超過5成單位低於建築面積每平方呎1,200元的水平,約49%在1,184元的水平,而最低建築面積呎價為840元。

為配合經濟房屋相關法例,房屋局有需要了解是次出售之經濟房屋的市場價格,作為擬定該項目經濟房屋單位價格的參考,再經房屋局綜合評定該項目之市場價格,結合該項目的售價,計算出補貼比率;而聘請三家專業公司提供服務是按一般程序,根據5月15日第30/89/M號法令修改之12月15日第122/84/M號法令第8條之相關規定,向本澳七間專業公司進行書面諮詢,按照服務費用、工作經驗及估價方案作為評分的標準根據,判給得分最高的首三間公司提供服務,而該三家公司所呈交的資料只提供房屋局作為了解是次出售經濟房屋的市場價格之參考。

因應湖畔大廈落成啟用後,將會帶來較大的交通需求,故區內已設有停車場及巴士總站,巴士路線安排方面,現時經仔美副將馬路往高勵雅馬路方向的巴士路線,將來會停靠有關巴士總站,而對向的巴士路線則會停靠湖畔公園附近新增設的巴士站,至於現時只經孫逸仙博士大馬路的巴士路線,於高峰時段將增加特班車接載乘客。區內之公共停車場則設有600多個輕型汽車泊位及1100多個電單車泊位。與此同時,將於仔美副將馬路增建行人天橋,以便人車分流,為居民提供安全的過路環境。

為配合湖畔大廈周邊區域的發展,以及紓緩亞利雅架圓形地之交通壓力,一方面將開闢臨時道路,連接湖畔大廈至基馬拉斯大馬路,疏導交通,另一方面則研究設置行車天橋或隧道,連接美副將馬路及奧林匹克大馬路,透過交通分流的方式,改善交通擠塞等情況。

此外,交通事務局將透過房屋區信函附上“經屋居民出行交通需求調查問卷,並於售樓期間,邀請到場購置物業的人士填寫問卷,以收集其在交通出行方面的資料,了解未來區內居民對交通方面的需求狀況,從而更好地規劃相關的交通配套及公交網絡,確保區內有足夠的交通和公共巴士設施,回應居民在交通上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