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兩英選舉對決」 江:雙英對決九二共識之戰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今天表示,總統大選雙英對決,其實更是「九二共識的選舉」,他呼籲台商為自己做出正確選擇。在台商高喊「馬英九凍蒜」聲中,江丙坤比出勝利手勢。

不到1個月內再次來到上海,江丙坤強調,這次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來關心台商、明天也將參加台資企業麗寶建設的虹橋計畫動土典禮。他今天下午在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主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座談會上,做了以上表示。

江丙坤指出,1月14日的總統大選是「兩英選舉對決」,但其實更是九二共識的選舉。「一個是支持九二共識、一個是不承認九二共識」,要如何做出選擇?選擇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他說,台商比他「更清楚」。

江丙坤並以「婚姻關係」形容九二共識。他說,九二共識就像結婚證書,光有誓約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尊重誓約」,沒有互信、互敬、互諒,「就算戴了戒指還是會離婚」。

回顧九二共識存在的時空背景,他說,當年兩會協商,台灣方面堅持我們的憲法是一個中華民國,下麵有台灣地區及大陸地區;大陸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但內涵不同」,後來雙方同意各自用口頭表述一個中國的內容,也就是後來的「一中各表」。

他強調,九二共識是留給雙方各自有解釋空間,目的是要「擱置爭議、存異求同」來進行兩岸事務性協商,前提是對等、尊嚴,當時台灣堅持不去北京,他們也不來臺北,所以才選擇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就是實現對等尊嚴。

包括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葉惠德、上海市台協會長李茂盛等人,在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理事長王國安帶領下,在活動結束前與江丙坤一起在臺上高喊「國民黨凍蒜(當選)」、「馬英九凍蒜」。

江丙坤:台灣要當和平製造者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引用總統馬英九的話說,台灣要變成peacemaker(和平製造者),不會變麻煩製造者。他也說,九二共識真正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存異求同。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辦年終記者會。江丙坤致詞時,以「快」、「忙」、「和」3個字,為海基會今年的業務做了註腳。

江丙坤說,兩岸關係發展很快;「我接海基會董事長不過3年7個月,原來的週末包機從36班,到108班、270班、370班,到現在的558班。雖然有些地方一票難求,但每個人一上飛機都感覺很方便。」

大陸觀光客來台部分,他說,過去台灣民眾及台商到大陸去,累積20年已有6000萬人次;在增開陸客自由行的口岸後,相信將來1年來台的陸客可達數百萬、乃至於1000萬人次,甚至有機會達到陸客到香港的水準。

「忙」的部份,他表示,今年兩會(海基會與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雖然只有一次,但是一般的服務案件卻增加很多。去年連同人身安全及經貿糾紛案有700件,今年人身安全尚未到年底就已有796件,協處台商糾紛也有348件之多。

他指出,過去文書驗證第1年8000件,第2年1萬件,今年迄今就已有10萬6700多件;他說,海基會人員並沒有增加,「不過大家都忙得很充實、很有成就感」。

最後一個字是「和」。江丙坤說,2008年,他曾陪同當時為總統候選人的馬總統前往日本去,「在日本他(馬總統)常用一句話,說台灣要變成peacemaker,不會變成麻煩製造者。這在馬總統執政3年半間充分展現。」

江丙坤引述媒體報導,「現在台日關係30年來最好,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兩岸關係60年來最好。」

江丙坤也不忘強調九二共識存在的事實。他說,海基會與海協會在1992年同意,「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各自用口頭表述,也就是所謂「一中各表」。

「『一中各表』出現後,事情就變簡單了。1993年兩會馬上進行了第一次會談,直到現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已經完成了如此多的協議。」江丙坤強調,有人對於九二共識一直沒有去深入瞭解;其實九二共識真正的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存異求同」。

台灣共識 海基會:空白支票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說,九二共識擱置政治爭議,程式經主管機關授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內容不明,「台灣共識不能是個空白支票」,籲民進黨提具體構想。

海峽交流基金會上午舉行年終記者會,由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共同主持。針對近期引發藍綠交鋒的九二共識議題,高孔廉有備而來,拿出十餘張手板,以表格分析「九二共識VS.台灣共識」。

「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它(九二共識),這個事實是存在的」。高孔廉指出,針對九二共識由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出版「『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把當年兩岸往來的信函印在書中,「海協會回函表示充分尊重並且接受我們的建議」。

他說,「這東西(九二共識)你稱之為共識也好、諒解也好、默契也好,不管你用什麼名稱,事實是存在的。」

高孔廉進一步指出,共識內涵文字描述非常長,「有80幾個字」;當時的媒體把這80幾個字的內容濃縮成8個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個中國各說各話」。

他強調,九二共識最重要的意義是擱置政治爭議,「(九二共識)緣起就是(台灣)不接受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

他說,2008年,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致電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的時候,對於九二共識說得非常清楚,相關資料現在在中國大陸網站上還能看到;「但是台灣共識內容什麼?到現在沒有人知道。」

高孔廉手持印有表格的手板表示,「台灣共識用途,到底是台灣內部用呢?還是兩岸協商用呢?」

他認為,如果台灣共識是作為台灣內部使用,台灣早就應該有這共識,不是現在。

他強調,就兩岸定位來說,總統馬英九提的不統、不獨、不武其實就是維持現狀的情況,「這應該就是很明顯的台灣共識」。

高孔廉並且質疑,就程式上而言,有人說台灣共識要用民主程序,「不曉得這民主程序是指『體制內的立法院』還是『體制外的國是會議』?要多久時間?要花上4年嗎?如果要花4年,兩岸關係是不是就要空轉?整個程式上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

他又質疑,就接受度來說,「美國知道這個事情(九二共識),大陸也承認這個事情,台灣共識呢?台、美、中究竟能不能夠達到這個共識呢?我們都不瞭解。」

他強調,台灣共識不能是個空白支票;「如果蔡主席不知道,至少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反對黨,應該提出具體構想,讓全民檢驗」。

高孔廉強調,兩岸和平得來不易,因為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3年來進展遠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兩岸的和平穩定、經濟繁榮得來不易,「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吳敦義:國家需要有經驗領導者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今天在雲林縣表示,總統馬英九帶領國家走過金融風暴,世界經濟正面臨下一波成長減緩的衝擊,中華民國更需要穩健有經驗者來繼續領導。

吳敦義從下午到晚上,風塵僕僕到雲林台西、四湖、東勢、褒忠、土庫、虎尾、鬥南等地廟宇參拜,拜訪大埤鄉農會、雲林縣農會及馬吳古坑後援會、雲林縣競選總部等,參加鬥六獅子會寒冬送暖公益募款餐會。

吳敦義指出,亞洲金融風暴時,總統馬英九以明快正確的決策,帶領台灣度過危機,世界經濟正進入下一波成長減緩的衝擊,中華民國更需要穩健又有經驗的領導者,繼續來安定帶領前進。

他說,將來如果當副總統,不像當行政院長要批公文、到立法院備詢等,會更有時間走入基層傾聽民意,為士農工商、婦女、弱勢團體等謀福,推動國家法令、制度與建設的改善和加強。

吳敦義說,他歷練黨務、民意機關、行政部門等職,將來有機會襄助總統處理國政,對於基層關心的農業問題及農產品外銷等,會比照救災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做法以行。

雲林縣農會建議,將11月豪雨造成蒜頭的災害,列入農損補助項目,吳敦義表示,會請農委會研議處理;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建議,補助農產品物流中心的國外展售費用等,吳敦義表示,將來會請行政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