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定全國性控煙法律提上日程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在有關報告中,建議國務院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吸納代表議案中提出的控煙、禁煙立法的總體框架和具體條文的建議,為制定全國性專門控煙法律做準備。

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31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關於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現有公共場所控煙、禁煙立法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在對室內工作場所和餐館的禁煙規定不夠普遍。一些全國人大代表議案提出的規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義務問題,比照框架公約的規定,中國現有的煙草廣告管理法律制度還缺乏對煙草贊助和促銷的規範與限制。目前,國家工商總局正在積極推進廣告法和煙草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的修改工作,爭取以立法手段履行框架公約的該項義務。

教科文衛委員會高度重視代表議案提出的有關控煙、禁煙立法的意見和建議。2011年上半年,專門召開了專題座談會,聽取部分議案領銜代表、國務院法制辦和衛生部等部門以及有關專家對控煙、禁煙立法的意見和建議,研究制定全國性控煙法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