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總會:郭美美與紅會無關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中國紅十字會總會31日公佈有關“郭美美事件”的《商紅會調查報告》稱,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商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無任何關係。紅會還在調查結果中承認“疏于管理,監督不力”。

2011年下半年,中國紅會被“郭美美”等網路事件推到風口浪尖。7月,由監察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北京劉安元律師事務所、中國商業聯合會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相關人員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郭美美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商紅會)的關係、商紅會的治理結構和內部管理進行了調查。

當天發佈的調查結果證實,商紅會中不存在“紅十字商會”這一機構,沒有設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這一職務;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商紅會沒有任何關係,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

6月20日,微博昵稱為“郭美美baby”的郭美玲在網上炫耀其奢華生活,並稱自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紅十字會總會說,經調查,商紅會中不存在“紅十字商會”這一機構,也沒有設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這一職務。郭美美沒有在商紅會中擔任任何職務,也沒有在與商紅會開展合作的公司中任職。

該會稱,商紅會自成立後沒有按照《中國紅十字會章程》的要求,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沒有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等領導機構,不符合行業紅十字會的基本組織要求;沒有建立完善的財務、合同與項目管理制度,內部管理混亂;部分負責人利用其雙重身份,在項目運作中存在關聯交易,嚴重違反公益組織的基本原則。

“經商中國商業聯合會同意,決定撤銷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並將依據法律法規對遺留問題進行相應處理。”紅十字總會說。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承認對商紅會疏于管理,監督不力。調查結果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對商紅會負有指導工作的責任。但在批復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商紅會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對其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業務開展方面指導不夠,監管不力;在“博愛服務站”項目協議審查中,把關不嚴。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31日在新年致辭中表示,2011年,對於中國紅十字會“難以忘懷”。經歷了突如其來的“網路事件”所引發的公信力危機,面對質疑與非議,只有團結一致,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