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發表2012新年賀詞 籲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11年12月31日發表了題為《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新年賀詞。

胡錦濤在賀詞中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胡錦濤表示,2011年是中國“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在這一年中,中國加強同各國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國際合作,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胡錦濤說,在新的一年裏,將繼續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鞏固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將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同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攜手努力,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增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胡錦濤還表示,和平、發展、合作是時代的呼喚,是各國人民共同利益之所在。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但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國際和地區熱點此起彼伏,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中國將繼續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國際合作。

中俄元首互致新年賀電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2011年12月31日互致新年賀電。

胡錦濤在賀電中指出,過去的一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全面快速發展,碩果纍纍。雙方戰略和政治互信進一步增強,經貿合作品質和規模同步提升,雙邊貿易額接近800億美元,創造歷史新高,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更加緊密。中俄關係的發展促進了各自的發展、進步與穩定,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新的一年裏,中方願與俄方繼續攜手努力,按照我們共同確定的未來10年兩國關係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深入推進兩國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借此機會,我願與你共同宣佈啟動中俄互辦旅遊年活動,相信這一活動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友誼與合作。

梅德韋傑夫在賀電中說,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充實。兩國在各個層面進行了密切和互信的政治對話。雙方在國際舞臺上開展了密切和有效的合作,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果。2012年必將對進一步發展俄中旨在造福兩國人民,維護國際穩定與安全的全方位合作關繫帶來新的機遇。相信將於明後年舉辦的俄中旅遊年活動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在人文領域的合作,鞏固兩國人民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