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7•23”事故教訓了我們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視察時表示,“7•23”事故教訓了我們。中國鐵路事業發展要重視源頭管理,每個環節、每道技術都不允許出問題,因為人命關天。

元月1日至2日,溫家寶來到湖南省湘潭市、株洲市,深入企業、建築工地、居民社區和農貿市場,調研經濟運行。

幾天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情況彙報。2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中國機車行業的龍頭企業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瞭解企業情況。

企業負責人和工程技術人員向溫家寶介紹了“7•23”事故後企業狠抓品質管制的一系列措施。溫家寶聽後說,這次事故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更加懂得要付出艱苦的努力,樹立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更強的責任感,才能使中國的高鐵事業獲得安全健康持續的發展。“事故發生以後,我與大家一樣,感到非常難過。但是,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會被事故和挫折壓倒,而應該振奮精神,用百折不撓的勇氣,繼續努力奮鬥。”

溫家寶說,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還很艱巨,中國的鐵路事業要發展,中國的高鐵事業要發展。

——要重視源頭管理。這就要求加強科學設計,一絲不苟,每個環節、每道技術都不應該出問題,也不允許出問題,因為人命關天。

——要重視過程管理。在整個研發和製造過程中始終把安全和品質擺在第一位。

——要重視人的管理。因為設計圖是人製作的,零部件是人製造的,檢驗是人把關的,技術是人掌握的,安全和品質離不開人。正如你們所說,產品如人品,什麼樣的人品就有什麼樣的產品,而人品中最關鍵的是高度負責,精益求精,一絲不苟。

——要重視服務管理。列車出廠後,售後服務要跟上,密切跟蹤檢查安全性能和各種部件的品質,發現問題,立即改正。這些方面相互聯繫,關係整個系統的信譽,關係人的安全。

溫家寶湖南調研指,市場偏冷 一季度可能比較困難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湖南省湘潭市、株洲市,深入企業、建築工地、居民社區和農貿市場,調研經濟運行。溫家寶強調,新年伊始,從第一天起就要堅定地邁好第一步。只要齊心協力,完全有信心、有勇氣、有能力克服當前困難,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為進一步瞭解海內外經濟形勢對企業和相關產業的影響,溫家寶在江濱機器集團公司、江麓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株洲旗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召開了3場企業負責人座談會。

溫家寶指,從產業鏈和資金鏈反映出企業困難,是一個普遍性問題。中央已明確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因時因勢進行預調微調,要有緊有松,有保有壓。支援實體經濟,支援結構調整,是中央確定的方針。要保國家重點項目,保在建續建專案,壓縮產能過剩行業,壓縮高污染、高耗能和重複建設。

溫家寶說,從全國來說,一季度可能比較困難。市場偏冷,這是目前問題的核心。我們正處在經濟下行壓力和物價高位並存的狀況。在這種形勢下要迎接挑戰,克服困難,實現中央提出的穩中求進。他強調,穩中求進的穩不是不動,而是要穩定增長,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同時還要實現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進步、技術改造的進步、管理和效益的進步、改革開放的新突破。

溫家寶認為,鋼鐵業存在三大問題:第一,產能過剩。第二,鐵礦石價格高。第三,歸根到底鋼鐵企業要進行調整重組。中國的鋼鐵業已有很好的基礎,有人才,有設備,現在就是需要科學規劃,下大決心、下真功夫進行結構調整和企業重組。

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是中國機車行業的龍頭企業。2日上午,溫家寶前往瞭解企業情況。溫家寶說,要重視源頭管理。要重視過程管理。要重視人的管理。要重視服務管理。這些關係人的安全。我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再創新業績,為人民造福。

元旦晚上,溫家寶特地來到湘潭九華杉山居民安置社區建設工地看望農民工。溫家寶說,農村夫妻兩口出來打工,不少還帶著孩子,家裏就只剩下老人,有的是把孩子留給老人照看,一老一小,成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這是當前農村存在的大問題,是城鎮化和工業化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引起重視並加以解決。

2日下午,溫家寶來到株洲嵩山街道小湖塘社區和株洲滿江紅農貿市場,瞭解市場供應和物價,與市民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