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壹週刊再次爆料到黎智英的民主理念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從今日(投票前十日)起,任何單位都不得公佈與「總統」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的民調數據。盡管說,各競選團隊仍將會進行民調活動,並根據民調變化調整選戰策略,但卻不能公開宣佈。因此,某些選民將無法依據民調數據(不管是真或假)變化來決定自己的投票抉擇,亦即難以作出保誰棄誰的決定。

因此,各競選團隊要想出其不意地獲勝,就難以從製造真假民調來操弄「棄保」,那就只能是在「奧步」方面做文章。目前,國民黨、民進黨都聲稱將會成立防制對手「奧步」的應急機構。

但意想不到的是,有時某些「奧步」行徑,並不一定是由參選團隊進行,而是由與選舉無關的機構和個人作出的。比如,正在獄中服刑的陳水扁,在前往致祭其岳母時,是否會高舉手銬任由媒體拍攝,就是一種將會影響選情的「奧步」行為。而《壹週刊》在投票前半個月的關鍵時刻,刊出所謂「國安」單位利用職權對蔡英文進行蒐情,也是另一種「奧步」行徑。

實際上,蔡英文團隊看到《壹週刊》的這則報導,如獲至寶,已經連續多日敲打馬英九及其競選團隊,還聲稱要提告「國安會」及「調查局」的負責人。如果繼續操弄下去,就必將會對馬英九的選情造成負面影響。

要說馬英九對此事知情,甚至是由其授權進行,估計就是連蔡英文本人,也將會不相信。即使是有此等「蒐情」情事,也是調查局中的某些人按老皇曆行事。此種情事就是在李登輝、陳水扁掌政時代猖獗風行的。但要將之與馬英九扯上關係,卻是很牽強。

但由於按照「憲法」規定,馬英九本人就是「國安會」的主委,就要吞下這個苦果。而且,普通選民尤其是中南部選民,難以明瞭安全單位的運作模式,也就容易相信民進黨的指控,而馬英九本人的應急辯才也不是十分高明。因此,這隻「死貓」,馬英九是吃定了。

《壹週刊》為何會在選前的關鍵時刻刊出這宗消息?究竟是其一貫的「狗仔」作風所為,還是摻雜了其他甚麼的目的?確實是需要細究一番。

實際上,《壹週刊》在這次「總統」選戰中,第二次刊出對馬英九形成重大傷害的似真實假「狗仔新聞」了。前一次,是《壹週刊》「爆」出「驚人消息」,謂馬英九到嘉義市時,在市長黃敏惠的安排下私自約見地下賭盤的組頭陳盈助,馬英九還當面向陳盈助說:「盈助兄,辛苦了」,影射陳盈助給的幾億元台幣政治獻金,馬英九收到了,或馬英九暗示陳盈助,在操弄地下賭盤時,製造有利於馬英九的盤口,以誘惑鼓動參賭的選民並受他們影響的選民避免賭輸而去投馬英九的票。

民進黨見獵心喜,並打蛇隨棍上,隨即由四名發言人輪番上陣,先是指控馬英九利用賭盤「操弄選舉」,後是質疑馬以南居間穿梭,繼而緊咬馬英九拿了頭大亨三億元,再而指責「總統府」的澄清是「說謊」。這一系列的指控,對馬英九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可將馬英九引以自傲的清廉形象一夕崩潰,使得已經被攻擊為「無能」,及未能宣導自己政績的馬英九,最後一個可以為自己加分的「利器」,也遭到「繳械」。

誠然,按照《壹週刊》在台灣創刊以來的「狗仔嗜血」作風,再加上所謂「第四權」的「使命」,《壹週刊》要刊登這個消息,應是難以厚非。

但是,《壹週刊》的老闆黎智英,卻與馬團隊有怨隙。其一是黎智英在籌辦《壹電視》之時,曾獲聘請剛成功為馬英九的「總統」選戰操盤獲勝,但卻宣佈「不入府,不入閣」的金溥聰,出任壹傳媒電視公司的行政總裁,借助金溥聰在傳媒學界的地位及專業知識,打響「壹電視」的名堂。但詎料正是金溥聰出於其新聞傳媒學專業尊嚴,而反對黎智英以動畫製作「動新聞」的做法,認為這與做假新聞無甚差別。在兩人爆發矛盾衝突之後,金溥聰以辭職明志,這令黎智英十分惱火。現在,金溥聰再次為馬英九的「總統」選戰操盤,黎智英會否藉此報金溥聰的一箭之仇?

黎智英向電視進軍,要做台灣地區的「梅鐸」,其首要目標就是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但因遭大陸台商「旺旺」「截胡」,而改為要搞「機頂盒」有線電視。馬政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直以其漫畫「動新聞」佔比例過多,有「假造新聞」之嫌而拒絕發出牌照,直到滿足了幾個條件後,才於前年底予以批准。這這已被黎智英視為阻礙其發達大計。心胸下狹隘的黎智英,是否要藉機修理馬英九?

不管怎樣,黎智英當年前往台灣辦報,就是衝著陳水扁出現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民主典範」而來,認為這裡可實現其民主理念。實際上,據黎智英在其自傳中透露,當他在香港聽到陳水扁選上臺灣「總 統」後 , 就跟老婆說 ,「 我 們一家人搬去 台灣創業了」 。 陳水扁當「總統 」, 證 明 台 灣 的 民 主 是 真 的 。盡管在他的意識形態中,是屬於既反共又反「獨」的傳統心態,但對於陳水扁實現的「民主」,卻又有幾分欣賞。因此,《壹週刊》及《萍果日報》創刊後,盡管也有「修理」陳水扁的情況,但卻又經常偏幫陳水扁,打擊陳水扁的政敵。即使是在媒體經營上,他在台灣創辦的《壹週刊》,引進「狗仔文化」,使到原來的幾家反「獨」週刊尤其是《獨家報導》、《時報週刊》等遭受嚴重衝擊;繼而創辦台灣版《蘋果日報》,以低價推銷及圖文並茂、印刷精美尤其是血腥、黃色新聞吸引讀者,搶走了大量的讀者及廣告,也令藍媒《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等經營困難,連批判陳水扁拒絕「三通」的綠媒《台灣日報》也被迫停刊。或許,這就是黎智英的兩面討好的手法,當然,也是黎智英「單純獨特風格」的表現,哪管它「統」「獨」、藍綠。

黎智英對陳水扁的幫忙,陳水扁是感激於心的,因而「知恩圖報」,因而《蘋果日報》在陳水扁的默助下,拿到了許多藍媒得不到的公共廣告,從而撈到風生水起,不但是銷量很快就飆居第一,而且也賺了大錢。因此,黎智英對推翻民進黨政權的馬政府恨之入骨,希望蔡英文上臺後,就能重過那八年的「美好時光」。而《壹週刊》製造此類假新聞,就是要在「總統」選舉的關鍵關頭抹黑馬英九,使得前有蔡英文狙擊,後有宋楚瑜追殺的馬英九,再被狠狠地踩上一腳。

可以說,黎智英對台灣的「民主」的追求,是高於香港的。因此,他把家搬到了臺北市的陽明山上。不過,近年隨著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幕後催生「新四人幫」,黎智英才又把部份精力回流香港,並發生了向香港的民主派政黨和陳日君主教捐贈政治獻金的醜聞。

由此看,不管《壹週刊》大爆針對馬英九的「猛料」的動機如何,在客觀上都有利於蔡英文的選情,以俾黎智英能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的夙願,讓民進黨再次上臺,為他的精神偶像陳水扁出一口烏氣。這也是本性難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