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奔喪 不戴戒具短暫停留

【中央社台北4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岳母吳王霞去世,“法務部”今天表示,已收到陳水扁奔喪申請。台北監獄初步構想,讓扁在吳王霞頭七(6日)奔喪,不戴戒具,只停留約1小時,扁在回程的車上用午餐。

“法務部長”曾勇夫上午參加調查局第48期結業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陳水扁回家奔喪的事,「會寬鬆不會讓家屬失望」。典禮結束後,曾勇夫立刻回部內召集相關幕僚,包括矯正署、北監等單位開會研議。

根據台北監獄呈報給“法務部”的初步規劃,陳水扁奔喪當天,獄方會派2部以上的專車,搭載陳水扁與獄方戒護人員,上高速公路後,全程由國道警察護送,途中陳水扁若要上廁所,則就近到鄰近休息站如廁。

奔喪專車抵擋台南後,由台南市警局接管維安,在台南市區開道。獄方在陳水扁的車上安排2名獄方人員戒護,途中扁不可搖下車窗,向外揮手。抵達靈堂後,陳水扁不得接受媒體採訪或靠近候選人,預計讓扁停留1小時,讓他在靈堂鞠躬、上香,並與吳淑珍、陳致中等家人短暫團聚。

結束奔喪後,獄方在返回台北監獄的車上準備西點餐盒,讓扁在車上用午餐。初估這趟奔喪戒護,將動用約500名以上的警力,台北監獄派出7到8名看管人員陪同,擬由台北監獄副典獄長或秘書長率隊。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已正式接獲前“總統”陳水扁奔喪申請,家屬期望於頭七或出殯當天奔喪,“法務部”已請矯正署、台北監獄詳細評估後做決定,考量安全維護問題,將待奔喪完成後,再對外公布、說明細節。

至於陳水扁奔喪時是否要上手銬、腳鐐等戒具,陳守煌說,考量陳水扁是卸任“元首”,奔喪獲中外媒體關注,已請矯正署「審慎斟酌」施用戒具的必要性。

知情人士指出,受刑人奔喪,現行監獄行刑法只規定「由監獄管理人員戒護下返家探視」,沒有規定一定要配帶戒具,台北監獄原則上不會給扁配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