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泥機撞死渠道維修工人 民署令即停工勞局查原因

【本報訊】林茂海邊大馬路渠道維修工程昨日發生工業意外,一名本地工人在箱涵渠內工作時,懷疑被另一工友操作的挖泥機撞到受傷,送院後證實不治。

民政總署對此表示難過,已即時著令全面停工,責成承建商跟進善後工作,及於日內提交調查報告,在查明事故原因及採取工地安全措施後始可復工。

勞工事務局對林茂海邊大馬路發生致命工業意外表示遺憾及關注,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勞工局正詳細調查意外起因,並呼籲本澳所有建造業界工作人員,在工地工作時高度注意個人安全,以防護裝備預防意外發生,僱主應加強工地及對僱員的工作安全監督及管理,履行保障僱員安全健康的義務。

5天內接連發生2宗奪命工業事故,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張文寬指出,一般農曆年晚至翌年年初是工程旺季,近月假期多,工作日斷斷續續,令建築工人難以連貫完成工作。加上接近農曆新年,不少工程趕工完成,令工人有壓迫感,工業意外發生率可能增加。

張文寬呼籲工人趕工時必須採取施工安全措施,政府和施工單位亦要加強巡查和監管。

“林茂海邊大馬路箱涵渠清理淤泥及維修工程”屬民署外判的工程項目,由於提柯區之雨水主要經接駁至林茂海邊大馬路之泵房排放,該工程主要為改善該箱涵渠的排洪能力,原預計至今年二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