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首戰羅姆尼險勝

【中新社得梅因1月4日電】美國2012年總統選舉的首場初選結果當地時間4日淩晨1時許終於艱難出爐,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以極其微弱的優勢險勝。

根據艾奧瓦共和黨黨部公佈的最後計票結果,羅姆尼最終獲得30015票,得票率24.6%。前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桑托勒姆獲30007票,得票率24.5%。羅姆尼最後只贏了桑托勒姆8票。

得克薩斯州眾議員保羅的首戰成績不俗,贏得了26219票,得票率21.4%。他在發表選後感言時發誓要將自己的選戰推動下去。前眾議長金裏奇獲得16251票,得票率13.3%。

得克薩斯州州長佩裏和明尼蘇達州女議員巴克曼的表現都不理想。佩裏獲12604票,得票率為10.3%。巴克曼經過一番掙扎後僅獲6073票,得票率5.0%。

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由於放棄在艾州初選,成績相當難看。他只獲得745票,得票率只有0.6%。這樣糟糕的表現必定會給他接下來的選戰帶來更大挑戰和阻力。

這場初選是于當地時間3日晚開始進行的,參與選民12萬人。艾奧瓦政治觀察家道格•劉易斯對中新社記者稱,艾州選舉過程通常耗時很短,只需一兩個小時即可出爐,這之後參選人一般都要發表選後感言,並組織答謝選民的活動。

但這次初選,計票速度很慢,整個選舉前後花了6個多小時,有幾個小鎮的計票結果遲遲報不上來,而幾個報上結果的小鎮又要求重新計票,給外界帶來很多困惑,各種傳言四起。羅姆尼和桑托勒姆兩人的票數差距大致總在100票以內上下浮動,令人眼花繚亂。

由於勝負長時間未決,羅姆尼和桑托勒姆原定當晚8點開始的相關活動不斷被推遲。直到深夜,桑托勒姆終於等不及,發表了他的感言。羅姆尼則是最後一位發表選後感言的參選人。

羅姆尼和桑托勒姆都是這場初選的大贏家。根據艾奧瓦州選後數據統計,羅姆尼贏得了當地大部分人口稠密地區的選票,而桑托勒姆贏的是地廣人稀的大片農業區域,兩人陣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