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須按合約檢討 計劃接通粵網供氣至澳

【本報訊】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昨日重申,天然氣價格的必須在合約基礎上檢討。並表示,當局正計畫在廣東天然氣管網上搭建新一條供澳管道,以保證本澳天然氣供應的穩定。

供應本澳天然氣的中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日前表示,人民幣升值及天然氣供應價格持續上漲,加之本澳天然氣供應價格受定價機制影響,導致公司嚴重虧損,截至去年十一月累計虧損逾九千萬元,促請政府展開天然氣定價檢討。

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昨日再次表示,當局正與中天公司溝通,希望按照合約內容繼續執行,雖然合約中有檢討價格的規定,但調整價格須修改合同,政府需要時間聽取各方意見及考慮本澳整體能源結構,目前並未有定案。

山禮度亦表示,近期因橫琴工程及中海油海底管道維修,短期內暫停向本澳供應天然氣,預計在20至40日內可望恢復供氣。為保證本澳長遠有穩定的天然氣供應,能源辦計劃在廣東省供氣管網上搭建新一條供澳管線。他強調,接駁新的管線目的在增加供氣穩定,減低供氣中斷的可能,並非是有新的營運公司出現,亦不代表不再與中天公司合作。

能源業發展辦公室昨日向出入口商會介紹“電費制度和電價釐定”,收集商會意見。商會代表稱,新制度的兩個方案都是考慮到市民的需要,希望能夠更加照顧到弱勢社群,並繼續加強推廣環保節能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