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檢總局解除台灣食品進口限制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官方網站9日刊登公告指出,鋻於台灣有關方面已對受塑化劑污染食品全部下架、回收並銷毀,台灣輸大陸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污染風險已得到有效控制,兩岸將繼續按照《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加強食品安全資訊交流與合作,並同意解除台灣食品進口限制措施。

公告指出,自公告發佈之日(2012年1月5日)起,恢復公告附件所列企業2011年8月1日以後生產的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料、果醬果漿、膠錠粉類產品和食品添加劑進口。其他企業相關產品進口不受生產日期限制。不再要求進口自台灣的上述產品憑臺方出具的不含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檢測報告報檢。

同時,公告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按規定對本口岸進口的台灣食品和食品添加劑實施檢驗和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監控,不符合國家標準的,不得進口。

2011年台灣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發生後,國家質檢總局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部署,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嚴把進出口食品安全關。根據台灣地區公佈的情況,國家質檢總局6月公佈了受塑化劑污染的問題企業及其相關產品名單,受塑化劑污染而被大陸暫停進口的產品超過100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