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主持人發表“辱華言論”遭批

【中新社倫敦1月9日電】英國廣播公司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克拉克森7日在英國《太陽報》發表的文章中,出現明顯的辱華言論,遭到中國駐英使館以及英國地方政府、網友的強烈批評。

克拉克森在文中就倫敦奧運會花樣游泳門票銷售一事進行評論,他在文中說:“‘花樣游泳’只是一些在水中頭朝下、帶著帽子的中國女人,你可以在莫克姆海灘免費看到這些。”

克拉克森文中所提到的“莫克姆海灘”,位於英格蘭西北部,2004年2月5日,曾有23名中國勞工在此拾貝時被海潮圍困而喪生。倫敦奧運會花樣游泳比賽門票由於奧組委自稱的“人為錯誤”,超賣了1萬張,官方近日要求已拿到門票的觀眾,可以換取其他比賽的門票。這兩件事之間本無任何聯繫。

中國駐英使館網站8日發表使館發言人談話表示:我們對克拉克森無端侮辱中國人的言論以及《太陽報》登出這種缺乏基本道德底線和媒體責任感的評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太陽報》刊登我館發言人表態,糾正上述錯誤言論,以正視聽。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克拉克森拿2004年死于英國莫克姆海灘的23名華人拾貝者開玩笑,也遭到莫克姆鎮地方政府以及英國網友的廣泛批評。

莫克姆鎮地方政府負責人布朗說,克拉克森是在通過犧牲別人來為自己出風頭,而“這一地區的許多人都深深受到這一悲劇的影響”。

一些網上評論也表達了對克拉克森更嚴厲的批評,包括指責他發表了種族主義言論。一位名叫拉蒂夫的網友在《每日郵報》網頁上說:“這是百分之百的種族主義,BBC應該立即解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