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訪警方消防民署就加強冬防交換意見

【本報訊】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聯同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昨日先後拜訪了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民政總署,就加強冬防安全交換意見。

物業管理商會及街總先後到訪司警及治安警,討論預防歲晚犯罪的問題。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表示,近年盜竊、詐騙及操控賣淫等犯罪分子以內地人為主,他們犯案後迅速離開澳門,追查難度增加,但司警已掌握犯罪集團背景,會向物業管理商會提供相關資訊,讓大廈管理員對可疑人士提高警惕。

物業管理商會及街總訪治安警時,有代表表示,部分大廈及商鋪若加裝天眼有助打擊犯罪,但擔心侵犯私隱,治安警察局長李小平認為無需過分顧慮,只要確保錄像資料處理不觸犯保護私隱法例,相信私隱和治安可取得平衡。

物管業冀不定時巡查防火設施

消防局長馬耀榮稱,過去1年在建築物發生的火警約為500多宗,數字與過往相比屬平穩,沒有太大變化,反映市民和大廈管理員的防火意識提升。消防局去年巡查建築物防火設施共4千多次。訪消防局的物業管理業商會代表希望消防加強不定時巡查,跟進防火設施的保養。

減少垃圾桶需社會配合

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表示,市民意見不一,影響民署減少垃圾桶數量的進度。物業管理業商會拜訪民署,有商會代表關注民署取消本澳垃圾桶數量的工作進度。

譚偉文稱,民署05年開始分階段減少本澳垃圾桶數量,由1600多個減至現時的約500個,措施之一是興建垃圾房。他稱,未來會繼續設置壓縮桶,減少垃圾桶數量,但強調需要社會各方積極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