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品牌食米價格穩定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公佈今年一月份“食米價格專項調查”結果,與上次(2011年12月)同期比較,被調查的16款食米,其中10款食米價格穩定,只有6款價格錄得升幅約5%。另外,綜合消委會近期的食米價格調查反映,食米價格在近月的升幅略為放緩,該會將繼續跟進本澳食米價格的變動情況,向消費者提供更多參考資料。

消委會在1月5日進行的“食米價格專項調查”,部份日本、澳洲及泰國產地的食米價格都有一定的升幅,被調查的16款食米,就有6款食米價格比上次的普遍上升,升幅一般約有5%,食米價格上漲的幅度與早前多次同類調查的結果比較略有放緩,但仍有個別牌子的升幅比較明顯,包括:“豐穗特級泰國茉莉香米-新花(10公斤)”,及“青靈芝香米-新花(10公斤)”分別錄得兩成一及一成半的升幅,而“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8公斤)”的升幅雖然較以上兩個牌子低,但就錄得在多個零售點的價格都有調升,升幅由5%至8%不等。

消委會指出,調查資料反映同一牌子的食米在各零售點的價格變動都有差距,所以,消費者可多利用消委會的調查數據進行比較及選擇。

消委會將繼續關注及跟進本澳食米價格的變動情況,適時提供更多參考資料給消費者參考及使用,並計劃將專項調查的搜尋功能引入到消委會最近推出的iPhone應用程式,更方便消費者查找該會公佈的各類物價數據。

消委會最新公佈的“食米價格專項調查表”已上載於該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內,同時,消費者可點擊網頁內的“專項物價情報站”,“情報站”將每一個被調查到的食米在各零售點的價格刊載於獨立版面,以方便消費者更容易查閱準備要購買的食米價格分佈情況。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