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拜票 馬英九盼繼續掌舵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除挺進新竹客家莊,也前往湖口鄉眷村拜票,他呼籲選民讓有經驗的舵手繼續掌舵;湖口鄉長張春鳳則呼籲選民集中選票支持馬英九。

選戰倒數,馬英九行程滿檔,下午到新竹縣拜票,由新竹縣長邱鏡淳、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徐欣瑩陪同,除前往客家莊,爭取客家選票支持,也到湖口眷村拜票,受到支持者熱情相挺。

馬英九表示,這3、4年來努力打拚,恢復經濟活力,找回台灣的清廉,改變兩岸關係,造就和平友善的國際環境,「改變已經發生,改革不能停頓」,希望選民讓有經驗的舵手繼續掌舵。

他說,反對黨提出的人選,拚經濟沒經驗,面對利益不知迴避,面對質疑盡量逃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知道民進黨當年的團隊會不會又復辟?」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包括民進黨內部都還不知道什麼內容,蔡英文也講不清楚,讓大家不知所措、不知所云。

他說,蔡英文要選民選她,然後再慢慢形成「台灣共識」,但台灣不能等;與其等,不如讓他繼續執政。

馬英九表示,他提出的兩岸政策是現成的,且務實可行。兩岸簽署16項協議,對台灣有很大幫助,兩岸和平、國際友善。他呼籲選民,「房子蓋一半,好的師傅不能換」,尤其改變已發生,改革不能停,繼續向前行,台灣才會贏。

“總統”訪竹縣 拉抬徐欣瑩聲勢

“總統”馬英九今天走訪新竹縣,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欣瑩拉抬聲勢,“總統”請大家支持徐欣瑩,送她進入立法院,幫助新竹縣長邱鏡淳推動縣政。

選戰進入倒數,馬“總統”下午到新竹縣掃街拜票,並到竹北市天后宮、新豐鄉永寧宮參拜,受到許多民眾熱情歡迎。

“總統”表示,徐欣瑩是交通大學博士,符合新竹縣高科技特色,希望大家支援徐欣瑩,讓她進入立法院,幫助邱鏡淳推動新竹縣政。

“總統”指出,新竹縣近來發展很快,家戶所得提高,科技發展快速,需要強棒立委推動縣政,盼大家支持徐欣瑩,並將政黨票投給國民黨。

“總統”發表完談話後,現場民眾高喊「徐欣瑩凍蒜」、「馬“總統”凍蒜」。

“總統”臉書貼文:找回失去的清廉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二二八事件、陳水扁團隊的貪腐都是台灣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對於當時執政者所犯的錯誤,他選擇面對與承擔,蔡英文卻選擇逃避與推卸,這就是兩人最大不同。

馬“總統”臉書今天貼出以「找回台灣失去的清廉」文章,針對清廉議題,馬“總統”在文章中做上述表示。

他表示,這3年多來,不少人明顯感受到台灣政治氣氛的改變。人民愈來愈重視清廉、政府肅貪的決心與行動愈來愈強,政府官員的廉潔程度也有提升,並受到國際反貪機構的高度肯定。

但他說,民進黨執政的8年,除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外,民進黨還有20名政務官涉嫌貪瀆被起訴、被判刑,有的現在已經坐牢。

馬“總統”說,對於民進黨過去的貪腐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直沒有表態切割、沒有表示歉意,也從不關心政府清廉問題。直到第2次政見會中他提出「清廉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習慣」,並指出「十年政綱」中一字不提清廉後,蔡英文才在第3次政見發表會回應說,未來「要將清廉當作習慣」。

他表示,蔡英文總算想到清廉,但清廉的習慣何必等到未來,現在就要立刻養成,不是嗎?如果一個“總統”候選人在面對利益的時候,不知迴避;面對質疑的時候,卻拚命逃避,怎能相信當了“總統”,就會養成清廉的習慣呢?人民敢冒這個險嗎?

馬“總統”說,蔡英文最近的作風是不是似曾相識?是不是像極了當年的陳“總統”?蔡英文當了3年多民進黨主席,果然還是被民進黨改變了。

他說,相反的,10多年來他常常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代向受難者、家屬與人民道歉。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民國36年,他還沒出生;白色恐怖出現的民國40年代,他也還是個小孩子。但是一旦他擔任法務部長、臺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或中華民國“總統”,就從不迴避認錯與道歉。

周美青市場拜票 粉絲群歡呼

“總統”夫人周美青今天到宜蘭羅東民生市場拜票,吸引許多買菜婦女與粉絲群歡呼,巷道幾乎擠滿人潮等待與她握手合影。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時刻,周美青上午首度公開在宜蘭拜票。她一抵達民生市場時,就有大批婦女支持者手持國旗在路旁列隊等待,爭睹“總統”夫人風采。

周美青進入市場後,逐一向各店家與攤販致意,有時還顧不得自己腰傷,90度彎腰向民眾握手,希望獲得基層選民支持。有支持者還臨時在市場買了蔥蒜與肉粽送給周美青,預祝“總統”馬英九連任成功,也有攤販送上暖暖的饅頭。

周美青體恤媒體的辛勞,特別買了傳統甜粿、草仔粿與發糕送給記者,發完後還將包裝用的乾淨塑膠盒與塑膠袋還給攤販,希望回收再利用。

回應蔡 馬:民眾盼廉能非聯合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民眾期待的政府不是聯合政府,而是廉能政府。他說,民進黨執政8年,一開始也推聯合政府,結果137天就無疾而終,政局混亂,無法提高政府效能。

選戰進入倒數4天,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行程滿檔,上午狂掃新北市五股、林口、泰山等地,下午將前進新竹縣市掃街。他上午也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的聯合政府提出回應。

他在泰山公有市場拜票時表示,他遇到很多攤商、民眾,一路走來,思考民眾對政府的期待是什麼?「是所謂的聯合政府嗎?我覺得不是,而應該是廉能政府」。

馬英九說,看看民進黨執政8年,一開始的時候也推聯合政府,結果呢?137天就無疾而終,突然使得政局混亂,並沒有辦法提高政府的效能,「所以我在這個地方,真的是要呼籲民眾眼睛要睜大,民眾需要的政府是一個廉能的政府」。

他說,一方面能夠杜絕貪腐,二方面要能夠帶領台灣走出全世界,能夠因應歐債風暴所帶來的經濟問題,「面對兩岸能夠有一套使得台灣內部能夠形成共識、跟兩岸之間也可以形成共識」。

馬英九強調,他的兩岸政策真的很簡單,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他說,他提出的兩岸政策,30秒鐘就講完,但蔡英文的所謂「台灣共識」,講了6個月,到現在還沒有人知道內容是什麼?「國家不能夠當兒戲,面對兩岸一定要有一套能夠對內安定大家,對外安定兩岸的政策」。

馬英九重申,他一路走過來,看到民眾對於政府這麼殷切的期待,「人民需要的是廉能政府,不是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