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委員出席廈門市政協

【本報訊】廈門市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於一月四日至一月八日在廈門召開,澳門八位委員出席會議,包括市政協十一屆澳區常委吳在權,委員陳秀釵、許華芳、黃建立、盧建春、林積苗和新增委員曾志龍、蘇建華等出席,並列席了廈門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

在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周年新起點上,會議以「凝心聚力促廈門科學發展新跨越」為主題。本次會議適逢換屆,408位委員選出了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產生了廈門一屆政協主席陳修茂,副主席歐陽建、盧士鋼、江曙霞、潘世建、魏剛、陳昌生、黃世忠、高玉順、黃培強,秘書長朱偉革。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報告和財務預算報告,聽取和審議了市人大常委會、市中級法院、市檢察院工作報告。

陳修茂主席在第十一屆廈門市委員會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總結港澳工作,他總結港澳委員發揮優勢,匯聚力量,港澳台僑和海外聯誼工作呈現新亮點,港澳聯誼工作更加活躍,常委會加強與澳門廈門聯誼會的溝通聯繫,將聯誼工作與招商引資、座談考察、上門走訪、接待服務結合起來,加大發揮港澳委員在促進廈門建設發展中的作用,支持澳門廈門聯誼總會開展各項活動。陳主席提出對新一屆政協工作的建議,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書記致廈門經濟特區30周年賀信的重要指示和賀國強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而圍繞全面加快島內外一體化、廈漳泉同城化,就成為委員們最關注的熱點。

在小組討論中,吳在權常委認為今年市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求真務實,篇幅不長,簡明了地總結了本屆政協工作。另外,吳在權常委認為陳修茂主席専門總結港澳台僑和海外聯誼工作,是對港澳台僑委員的高度評價,這也是界別的優勢,港澳委員應繼續努力,促進廈門與港澳交流合作。他更表示廈門不僅要利用對台優勢,也應該借助港澳平台,拓展面向東盟的交流合作。

吳在權常委今年提交了主題為《提升公民素質,培育文化產業,打造文化強市》的提案。吳在權常委關注到中共中央第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闡釋《決定》提出的“文化興國”戰略的內涵與意義,指出以提升公民素質為基礎,透過文化事業與產業的發展,使得公民自身的文化修養及國家的文化體制建設及發展得到有機的完美的結合,反映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緊的政策價值,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體現,以及更包括和平統一的崇高理想的內涵。他還提出,“文化興國”戰略是一項具前瞻性且偉大的戰略部署,將如“科教興國”戰略般,對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間國家的發展與進步起關鍵性甚至決定性的作用。為此,吳在權常委提出四點具體建議,包括著重加強文化與道德教育、全力建設文化事業,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等,希望廈門應充分理解《決定》精神,注重打造文化強市,透過與港澳地區的交流、借鑒與合作等機制,深化弘揚中華文化,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創造有利條件。

陳秀釵委員也建議市政協可以每年給一、兩個議題給港澳組,通過現場考察了解情況,再進行針對性的討論,就可以提出更好的建議,提升界別整體優勢。甚至組織港澳委員到發展較好的城市進行考察,交流學習,促進廈門經濟、社會服務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