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大聯合政府之說連宋楚瑜也不會上當

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幾天的關鍵時刻拋出了倘勝選就籌組「大聯合政府」,閣揆不一定是民進黨人的議題,很明顯是一個欺騙選民的心理戰伎倆。就是要在「棄宋保馬」效應形成之前,既是要穩住宋楚瑜,又是要穩住挺宋的選民。先騙了再說,成功後是否付諸實施,再另當別論。

實際上,「總統」大選的形勢,馬英九與蔡英文呈現膠著狀態,不相上下。按照台灣地區歷次選舉的經驗,馬英九要爭取到連任,其民意支持度就必須與蔡英文拉開十個百分點以上的差距。但在依法禁止公佈任何民調期間實施之前最後的民調數據,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卻始終未能與蔡英文拉開符合安全係數的距離,老是在誤差範圍之內,甚至一些親綠民調機構所作的民調,蔡英文還高於馬英九。在此情況下,宋楚瑜所保有的五至十個百分點的民意支持率,就是決定這場選戰「鹿死誰手」的關鍵。

而在接近投票日,一個有利於營造「棄宋保馬」氛圍的態勢正在形成。這既包括坊間盛傳宋楚瑜將會在選前一日,趁著當天是蔣經國逝世二十四周年紀念日,跑到大溪靈寢前,以「經國先生的好學生」身份哭訴,顧全大局,採取「王建模式」,呼籲支持者「總統票投給馬英九,政黨票投給親民黨」,從而促使其支持者轉為「含淚投馬」;也包括宋楚瑜的子弟兵傅崑萁、周錫瑋等人,公開挺馬。前者盡管只是臆測,但也確是令到宋楚瑜的支持者有所動搖,這種耳語極有可能就是國民黨心理戰的作品。即使是屆時宋楚瑜參選到底,也無法化解已經成勢的「棄宋保馬」效應,後者則更是將會對挺宋選民造成直接的「棄宋保馬」影響。

這種「棄宋保馬」氛圍的形成,對蔡英文甚為不利。為了破解之,於是就拾起宋楚瑜的餘唾,拋出「聯合政府」的議題,目的是向挺宋選民開出前景誘人的支票:蔡英文將可完全滿足宋楚瑜「要做事」的意願,倘勝選就任命他為「行政院長」,讓其充分發揮行政執行力。而為了讓宋楚瑜能掌握可與蔡英文進行組織聯合政府的議價能力,就必須讓宋楚瑜保留一定的得票率實力,因而就必須抵制「棄宋保馬」。民進黨的這個心理戰術倘若成功,就可穩住挺宋選民,從而保持「鷸蚌相爭」態勢,讓蔡英文可「漁翁得利」。

當然,這對宋楚瑜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極大的誘惑。因為可能連宋楚瑜也已自知,他在這場選戰中,根本不可能當選「總統」,但又不甘願白忙一場,於是就「無魚蝦也好」,撈個「行政院長」當當也不錯。何況,以他的個人特質,「行政院長」更像是專門為他「度身定做」。實際上,李登輝早前就曾向蔡英文獻計,倘勝選「總統」之戰,可找宋楚瑜當「行政院長」。雖然在李登輝的眼中,馬英九「賣台」並「執政無能」,但蔡英文更缺乏全面的行政歷練,必須要有一個具有行政才能的人作「行政院長」,才能避免重犯馬英九執政「政績低迷」的錯誤。而在民進黨中,有此能力者不多;蘇貞昌雖可算一個,但以他與蔡英文的關係,根本不可能「屈就」。這就只能是從黨外求才了,因而宋楚瑜就是最佳人選。而且,還可「招安」部份泛藍及中間選民,起到穩定局勢的作用。因為按照二零零零年的經驗,蔡英文即使能當選,所獲選票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十,只能是一個「少數總統」,重臨陳水扁當年的困境。因而有必要透過運用「唐飛模式」重用宋楚瑜,來加強自己的民意基礎。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倘有機會當選,就將面臨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繼續維持兩岸關係,持續目前已為台灣民眾所樂於接受的兩岸經貿合作關係。實際上,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恐怕會遭到北京的杯葛。倘能爭取到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就將可實施自己在《十年政綱》中所揭櫫的政治上堅持「台獨黨綱」,但經濟上卻希望能繼續並持續發展目前的合作關係。因為「行政院長」主要是進行經濟實務操作的,可以不涉「台獨黨綱」。而且宋楚瑜本人與北京高層關係良好,倘由他出任「行政院長」,或許北京出於「寄希望於於台灣人民」的考量,予以合作。倘此,蔡英文就可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之下,繼續發展至少是維持現時的在兩岸經貿關係了。

但「聯合政府」之說,遭到政治學者的質疑。因為又稱為多黨政府的聯合政府,是以黨對黨的形式出現,而親民黨即使能跨過政黨票百分之五「門檻」,議席也仍將有限,不存在與民進黨合組聯合政府的組織條件。何況,參與組織聯合政府的政黨,必須是意識形態和政治理念相近,而親民黨與民進黨的政治理念卻是南轅北轍,因而也不存在民進黨與親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的政治條件。

於是,蔡英文立即改口,以「大聯合政府」來取代「聯合政府」。所謂「大聯合政府」,不以政黨合作為依託,而是各種政治理念的人以個人名義參與組閣。這既遷就了親民黨、新黨、台聯黨等小型在野黨的現實狀況,也對宋楚瑜等人充滿誘惑性。

而蔡英文是否能穩住挺宋選民,目前還是不得而知;但其對宋楚瑜的誘惑,則顯然是還欠缺「火候」。實際上,宋楚瑜前晚在接受親綠的「三立」電視台「大話新聞」專訪時就指出,「大聯合政府」的基本前提,就是要有共同的方向,他看不出來在兩岸方面的主張,他和蔡英文有一致之處。

其實,宋楚瑜不相信蔡英文對籌組「大聯合政府」的誠意,可能還出於對民進黨在過去八年間曾如走馬燈般更換「行政院長」的疑慮,擔心自己只是「秋後扇」,用完即棄,甚至因為自己太強勢,太有自己的主見,而且其「兩岸一中」的兩岸觀比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還要進取得多,與蔡英文的兩岸觀截然相反,因而極有可能連唐飛的一百四十天都沒有,就被蔡英文一腳踢走。

因此,蔡英文團隊的這個心理戰術,能否發揮其原設定的作用,不無疑問。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