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航空業者積極協助臺胞返鄉過年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春節臨近,大批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同胞都要返鄉過節,兩岸各家航空公司為此積極增加運力,幫助臺胞順利返鄉。

新華社記者從國航了解到,春運期間,國航積極投入運力,在兩岸航線安排充足的加班航班,涉及航點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重慶、台北,累計增加90班次。增班的首班日期為1月13日,首日航班包括北京-台北航線CA631/2、杭州-台北航線CA1997/8和重慶-台北航線CA4001/2。

國航增班重點區域為北京、上海和杭州,重點日期覆蓋返鄉客流集中的農曆臘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和年後的正月初六至初九,以及節日出遊客人偏好的農曆臘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二。其中,北京至台北航線增至每天兩班;臺胞相對集中的上海至台北航線增至高峰日最高每天3班;旅遊客人較多的杭州至台北航線最高增至每天6班。

東航兩岸春節航班將執行超過400班,其中上海-台北130餘班,另有南昌、太原、石家莊、青島、昆明、西安、鹽城、徐州至台北的往返航班。春運期間,南航將在兩岸航線加班68班次,以滿足臺胞返鄉過年的需求。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1月9日到2月6日開通春節加班機期間,台灣航空公司共增加150個航班。

台灣贈送大陸長鬃山羊順利產仔

【新華社濟南1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山東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獲悉,台灣贈送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樂羊羊”於11日淩晨順利產下一隻小羊,這是首只來自台灣、威海孕育的長鬃山羊。

據推算,“樂羊羊”的預產期應該在2012年1月上旬。從2011年11月開始,工作人員對“樂羊羊”實行24小時監護,並一直與台北市立動物園保持聯絡溝通,期間台北市立動物園先後4次派專家到劉公島指導。

11日零時48分,“樂羊羊”順利產下小羊。1時55分,小羊第一次順利站立。專家和工作人員正密切關注並全程監護,確保母子平安。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專家意見,3天后才能接觸小羊並做進一步體檢,以確定性別及健康狀況。

經過反復推敲和討論,並徵求台北市立動物園等相關方面的意見,羊寶寶的名字被確定為“甜甜”(雄性)、“美美”(雌性)。

高孔廉:九二共識不容扭曲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說,九二共識確實存在,若有人對名稱有意見,可改稱「九二諒解」或「壬申共識」。他說,有人為選舉扭曲事實,「不管你用什麼名詞,事實是存在的」。

「最近有一些人常常拿1992年11月6號的中央日報說馬英九怎麼講(指當時“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認為兩岸就「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但高孔廉強調,「我們講真正有共識是11月16號(收到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回函),並不是11月6號」。

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高孔廉在例行背景說明會上表示,日前部分人士引用錯誤的資訊來證明「他們要反對的九二共識」,沒有意義。

他說,有人為了選舉而扭曲事實。就選舉公共政策議題,不管勞工政策、教育政策,基本上各個候選人有把實質內容提出來,而實質內容方向目標都是朝向改善。唯獨對於兩岸政策,有一個候選人是根本沒有內容。

高孔廉質疑,不曉得這位候選人反對九二共識,究竟是反對名稱呢?還是反對實質內容?若以天干地支計,1992年是壬申年,若反對這項名詞,也可比照辛亥革命、甲午戰爭,來個壬申共識。

他表示,一般認為,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是「九二共識」名稱創造者,「其實我們查了一些報紙,更早媒體上就有用這個名詞」。

此外,他認為,當初提出來這個名詞,可以避免敏感議題,「基本上是善意,但現在是被扭曲了」。

高孔廉還說,同樣道理,前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是善意,當時辜振甫強調「沒有共識的共識(agree to disagree)」,現在也被扭曲了。高孔廉說,若有人不接受這項名詞,可以改稱「九二諒解」。

高孔廉說,若反對九二共識的內容,那要提出究竟要做什麼?不能以程序來掩蓋實質,要選民背書一個沒有內容的東西,選民是否放心?

兩岸經貿事件 ECFA居首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和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服務團今天公布2011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開始實施」居首,其他多項進榜新聞也與ECFA相關。

十大經貿事件由主辦的兩單位成員選出。排名第 2的兩岸經貿事件,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兩次例會達成多項共識,並宣布2012年兩岸經貿團體將互設辦事處。

第3名是首次在台北召開的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首次會議。第4名為人民幣跨境結算試點,擴至全大陸。與兩岸無直接相關的「台日簽署投資協議」高居第5名。

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姜志俊表示,ECFA是架構性的協議,是主軸,不是簽完就結束了,後續還有很多相關措施。台日投資協議也是反映日商希望透過ECFA轉進中國大陸。

此外,排名第 6的是「台商投資糾紛案,中共限期清倉」。姜志俊表示,台商投資保障協議重要,但過去兩岸已經簽署的協議如何落實也很重要,他認為,兩岸協議應該有最高效力,要高於或等同法律位階,才能有效落實。

第7名為「經濟部公告第二階段陸資來台投資開放項目」、第8名為「台企登陸爭取國民待遇,大陸開放台商設立個體工商戶」、第9名為「港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揭牌、第10名為「大陸各地政府針對台商經營問題陸續提出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