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專家稱供港澳蔬菜進入最安全期

【中新社1月11日電】入冬以來,南方天氣總體晴好,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廣東省蔬菜產業協會副會長陳日遠1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東供應港澳地區的蔬菜進入品質最好、最安全的時期,可以順利保證港澳同胞過冬過年。

廣州市物價局監測顯示,元旦過後,伴隨著外來務工人員的陸續返鄉和各大中專院校開始放假,廣州本地蔬菜總體需求量和交易量有所下降,在供應量相對仍比較充足,特別是本地葉菜因天氣總體晴好、供應量增加的影響,價格持續小幅下降,降幅為1.01%。

陳日遠稱,在夏秋季節,廣東出口香港、澳門的品質要求比較高的蔬菜,都會在雲南、內蒙古、寧夏等地設基地培育。進入冬天,廣東成為港澳蔬菜的主要供應地,集中在惠州、肇慶、增城等地,部分來自雲南。

陳日遠說,隨著蔬菜上市量的大幅增加,廣東蔬菜價格小幅下降是正常的現象,港澳地區的蔬菜價格也將隨之下降。陳日遠預測,廣東的蔬菜價格將持續合理的價位,除非出現大的寒潮,不過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未來十多天,不會出現太大的狀況,可順利度過春節。進入2月以後,蔬菜產量可能會下降,屆時價格也將會上漲。

陳日遠表示,冬季是廣東蔬菜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多的時期,加之天氣比較乾燥,蟲害較少,此間生產的蔬菜品質最好,安全性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