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歲晚宣傳巴士防扒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副警司黃超文、劉國熙,以及宣傳人員8人昨天上午分成兩小隊在澳門及離島共八個主要巴士站點進行防扒宣傳,包括關閘巴士總站、十六浦、亞馬喇迴旋處、仔新世紀迴旋處、馬會前地、提督馬路、筷子基、高士德馬路等地點巴士站及附近範圍。是次宣傳活動是配合冬防行動進行。警局錄得的2011年的巴士盜竊個案比前一年的98宗上升至210宗,故在歲晚加強宣傳防盜。

警方稱,犯罪分子取易捨難,選擇在人多擠迫的地方落手,他們在人流運載量高的巴士路線輾轉搭乘,找尋目標下手。這些扒手多以團伙方式作案,分工細密有序,崗位包括尋找目標、把風、分散注意、下手取物、接贓轉移等。他們使用隨身物品作掩護或阻擋視線,靠近對象,用經改裝的長鐵鉗、鑷子、刀片等夾取或割破衣物錢包取走財物。警察局2011年第三季度《警訊》上登載了有關專欄,分析匪徒技倆,將之上載互聯網,供市民瀏覽,以作警惕。

宣傳活動以候車乘客、途人、車長等為對象,向他們派發“提防小手”單張,以及即場講解扒手手法,提醒注意歲晚防竊,保管好隨身物品。宣傳得到市民配合,交流中市民訴說遭遇。宣傳活動覆蓋澳門及離島共八個主要站點,受眾超過1300人。

警方稱,有效防罪滅罪,警民聯防至為重要。警局呼籲市民做好個人防護,管好個人財物,避免攜帶大量財物外出,同時提高警惕。警方說,採取這些防盜措施,賊人便無計可施,自然能減低被竊的危險。警方會加強部署和打擊,與運輸機構緊密聯繫,交換情報,為市民旅客營造一個安全愉快的歲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