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李會見美財長蓋特納 美方望增強中美關係“韌性”

【本報綜合】中國總理溫家寶、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中方希望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不斷向前發展,蓋特納則表示,期待兩國關係更強勁、更有韌性。

蓋特納:期待兩國關係更強勁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溫家寶在會見時指出,雙方要從根本上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不斷向前發展。蓋特納則表示,期待兩國關係更強勁、更有韌性。

溫家寶說,國際金融危機和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對中美關係是考驗,也提供了重要機遇。中方始終認為,對話比對抗好,合作比遏制好。雙方要充分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斷增進互信,妥善處理分歧,這有利於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共同利益,從根本上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不斷向前發展。

溫家寶表示,發展互利互惠的中美經濟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雙方要本著建設性的態度,密切協商配合,儘快拿出切實可行的具體舉措,推動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高新技術、地方合作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更大規模、更加緊密、更加平衡的合作,增強市場信心,促進兩國和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蓋特納表示,美中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對世界的安全穩定和經濟復蘇負有重要責任,雙方在克服國際金融危機中開展了密切合作。美方從戰略高度和更寬闊的視野看待美中關係,期待著同中方繼續加強對話交流,加深了解與互信,縮小分歧,在更廣的領域尋求合作,使兩國關係更強勁、更有韌性,以有效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習近平在會見時強調,2012年對中美兩國都是關鍵的一年。無論是應對紛繁複雜的全球和地區性挑戰,還是推進中美各自國內議程,保持中美關係穩定發展都至關重要。中美雙方要牢牢把握中美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地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對話、交流與合作,保持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增進互信,排除干擾,推進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方願同美國擴大經濟金融合作,雙方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分歧,而不是將經濟問題政治化,這有助於兩國經濟可持續增長,也有利於世界經濟早日復蘇。

蓋特納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發展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兩國經濟增長,維護世界金融穩定,拉動全球經濟復蘇,推動國際體系治理。

李克強:擴大利益共同點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李克強在會見時說,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確立了中美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的共識,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雙方應切實貫徹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拓寬合作領域,擴大利益共同點,充分挖掘兩國經濟的互補性,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妥善處理好出現的問題,取得更多務實成果,造福兩國人民,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指出,各國經濟彼此高度依存,在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各類風險相互交織的情況下,只有加強相互協調與合作、同舟共濟,才能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將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在擴大開放的條件下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這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蓋特納表示,中國的發展對美國和世界具有重要意義。美方積極評價中國擴大內需,推進改革開放舉措,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擴大兩國互利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經濟問題上的合作,推動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