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盼宋楚瑜體悟分裂後果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說,此刻談棄選是對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不敬。他一直努力希望宋楚瑜體悟分裂後果,離投票3天,他認為宋楚瑜是要爭取親民黨空間,人們可理解。

聯合晚報刊出專訪連戰內容。連戰受訪時表示,主流民意考量的是兩岸要不要和平?台灣要不要廉能政治?這不是棄誰保誰的問題,而是棄衝突、保和平;棄貪腐、保清廉。

他說,選戰最後關頭,宋楚瑜必定心知肚明馬英九連任或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何者有利兩岸關係、台灣民眾,理性中間選民或現在挺宋楚瑜的選民,也一定會基於大局而有正確考量。

對媒體詢問,「您的意思是宋主席到最後會棄選?或是選民會棄宋保馬?」

連戰表示,「此刻談棄選,我覺得是對宋楚瑜不敬,對宋的參選與否,我雖早有定見,也一直努力希望他能體悟分裂的後果」,但離投票還有3天,「我想,宋主席是要爭取親民黨的空間,人們可以理解」。

他說,拉抬親民黨的政黨票和“立法委員”候選人,「是他作為黨主席的合理作為,他參與大選也應是這個目的,這無關乎棄選」。

不過,連戰表示,國民黨執政團隊應是民眾最佳選擇,也最有能力因應當前國際經濟困境,而宋楚瑜是行政幹才,未來可為國家奉獻心力。

13日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24週年,連戰表示,蔣經國始終抱持一個信心,就是國民黨執政必定有利台灣。他確信蔣經國在天之靈,一定樂見國民黨贏得這次大選,持續推進台灣安全、發展、繁榮。

他說,過去經驗顯示,泛藍如果分裂、互不相讓,往往雙輸,陳水扁2000年當選是最顯著例子,結果變成貪腐集團統治台灣,令人痛心,這次大選又面臨同樣的憂心。

連戰表示,從理念上來說,尤其是從台灣所有議題中最上位的兩岸關係來說,宋楚瑜是屬於泛國民黨陣營或稱藍營的政治人物,他不認為宋楚瑜會樂見蔡英文當選,而破壞近4年來的兩岸和平局面。

他說,台灣不能輸掉兩岸和平、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台灣不能就此趴下去。大家應團結一致,集中選票,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