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投票前夕 醫師籲防“選舉症候群”惡化

【中新社香港1月1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大選”和“立委”選舉投票日前夕,醫師呼籲有失眠、頭暈、胸悶等症狀罹患“選舉症候群”的人適度休息,必要時求助醫生,避免症狀惡化。

中央社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表示,民眾若出現情緒低落、失眠、頭暈、胸悶等症狀,恐系罹患“選舉症候群”。他提醒民眾注意情緒,規律作息與運動,必要時求助醫生。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表示,電視新聞重複播放造勢畫面,非常容易刺激精神病友,造成睡不著、情緒波動等症狀,建議家人陪伴病友散步運動,關掉電視,分散注意力焦點。若病友日常生活已嚴重受到影響,應儘早就醫。

書田診所複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每逢選舉前後,都有民眾因搖旗吶喊造成肩部旋轉肌受傷及腰頸酸痛,還強撐著不治療,結果疼痛範圍逐漸擴大,嚴重時需長期治療。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有的民眾因擔心選情而熬夜緊盯電視,使得眼睛酸澀易累、流淚、眼痛、頭痛等陸續出現。他建議選民適度熱敷按摩雙眼,保持作息規律,避免眼睛過度疲勞。

據臺北市精神科醫師劉又銘介紹,最近有1名45歲男性求診,他自稱是選情“關鍵人物”,受到政治迫害,遭監控、追殺。另有1名54歲婦女,從30歲起罹患重度憂鬱症,最近因與兒媳政治立場相左、關係緊張而舊病復發。

劉又銘表示,這兩名病患平時與家人同住,病情控制不錯,但前者每四五年即病情復發住院,頻率與選舉頗為一致。

另有1名與妻女同住的65歲退休男子,平時有爬山、下棋習慣,個性開朗、好交朋友,但近期出現睡不著、頭痛、肩膀酸痛等症狀,白天易疲易怒,因而求助醫師。

這名男子向醫師表示,因住在馬路旁,家中不時受到競選車隊、廣播“疲勞轟炸”,再加上朋友都跑去“造勢”,沒人陪他下棋,造成生活步調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