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賢盼兩岸同胞繼續加強交往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13日在此間表示,我們衷心期待兩岸同胞能夠順應潮流抓住機遇,站在新的歷史高度,加強相互交往,拓展交流領域,厚植兩岸共同利益,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臺盟中央、全國臺聯13日在此間舉行“2012年在京臺胞新春同樂會”,在京定居臺胞、在京投資的台灣企業界人士、在京求學的台灣學生與首都各界人士400餘人歡聚一堂,辭別舊歲,祈福新春。黃志賢代表臺盟中央、全國臺聯,向兩岸同胞致以新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他說,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在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蕩、要發展不要倒退的大趨勢下,取得了新的進展。政治互信基礎得以維護和增強,協商領域進一步拓寬,兩岸各界大交流全方位展開並向基層延伸,造福兩岸同胞、惠及兩岸民眾的政策措施持續貫徹。在重溫辛亥百年為求生存、謀發展共同奮鬥的歷史情感中,兩岸同胞感情更加融洽,合作更加深入。展望新的一年,兩岸共同面臨著新的發展前景,其中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鞏固共同的政治基礎,珍惜來之不易的寶貴成果,實現持續穩定的和平發展,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

同樂會上表演的舞蹈《族群禮讚》、小提琴齊奏台灣民謠等精彩節目,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張克輝,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尤蘭田等有關方面負責人出席新春同樂會。

福建泉州:邊防官兵剪紙送臺胞迎新年

【新華社福州1月13日電】13日清晨,福建泉州邊防支隊船艇大隊的官兵們迎來了年終最後一艘來石獅梅林港進行小額貿易的臺輪。他們送上剪紙龍,與臺胞們喜迎2012龍年的到來。

剪紙在民間有著悠久的歷史,在龍年來臨之際,泉州邊防支隊船艇大隊為臺胞們送上剪紙龍,不僅烘托了喜慶的春節氣氛,也讓臺胞們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溫暖。

一位姓陸的臺胞說,2012年是生肖龍年,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祖先們就有了對龍的圖騰崇拜,兩岸同胞都是龍的傳人,兩岸都會以賽龍船、舞龍、剪紙龍等形式來歡慶節日。

泉州邊防支隊船艇大隊機電長鄭坤說:“來石獅梅林碼頭進行貿易的臺輪一靠岸,我們就親手捧上官兵們製作的春聯、中國結、福字和剪紙龍送給臺胞們,一起迎接新春的到來,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

台贈大陸長鬃山羊所生羊寶寶為雄性 取名“甜甜”

【中新社威海1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山東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獲悉,臺灣贈送大陸長鬃山羊“樂羊羊”所生羊寶寶13日確定為雄性,根據此前征名,正式取名為“甜甜”。

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珍稀動物園醫療科研部主任劉曉明13日對記者稱,“樂羊羊”11日淩晨零點48分在山東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順利產下一隻羊寶寶,由於禁止人員干預長鬃山羊生育過程,小羊性別暫不能確定。13日早晨,在“娘家人”臺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郭俊成的指導下,為小羊進行了身體檢查,確定了性別。

劉曉明稱,截至13日上午11時,羊寶寶“甜甜”的體重為1.86公斤,身長47釐米,前肢高29釐米,後肢高34釐米,身體狀況良好。

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獸醫師張玉穩告訴記者,目前“樂羊羊”與“甜甜”母子健康狀況均良好,母子親密,其樂融融。

此前,威海劉公島管委會已通過公開徵名方式為未降生的羊寶寶徵集了名字,如產下雄羊則叫“甜甜”。

福建密切對臺金融合作 將推動設立海峽證券公司

【新華社福州1月13日電】正在此間舉行的福建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蘇樹林表示,今年福建將密切對臺合作,推動設立海峽證券公司。

蘇樹林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2012年,福建省將密切對臺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推進廈門、福州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加快海峽股權交易所運作,推動設立閩臺合資的海峽證券公司。

“福建將深入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爭取更多閩臺合作項目列入後續協議。”蘇樹林說。

此前,福建省在兩岸金融合作方面已進行了很多探索。2008年底,台灣富邦金控通過其海外子公司香港富邦銀行投資入股廈門銀行,成為首家間接參股大陸銀行的台灣金融機構。台灣多家證券機構都在福建設立了代表處。福建還設立了大陸首個海峽兩岸合資的產業投資基金。

閩臺農業合作持續拓展

【新華社福州1月13日電】伴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熱潮,閩臺農業合作與交流進一步深化,福建農業利用台資規模進一步擴大,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勢頭良好。

日前召開的福建省農業工作會議透露,2011年福建新批辦台資農業項目85個,合同利用台資1.4億美元,實際到資8000萬美元。2011年閩臺農產品貿易額突破8億美元,同比增長40%以上,居大陸各省市首位。

2011年,國家批准新設福清、惠安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使得福建省內台灣農民創業園增加到6個,居全國首位。這一年,福建省政府還出臺了《關於加快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的若干意見》,從稅收、用地、融資等各方面加大對台資農業企業的扶持。

福建省農業廳廳長陳紹軍表示,福建將把閩臺農業合作作為現代農業跨越發展的主要舉措,進一步加強海峽兩岸(福建)農業合作試驗區建設,充分發揮台灣農民創業園的視窗、輻射、示範和帶動作用,深化兩岸產業技術對接交流,推動閩臺農業交流合作持續先行。

農業一直是閩臺交流合作中的先行領域。福建出臺了大陸第一部促進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的地方性法規《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建立了海峽兩岸農博會、林博會、茶博會等多個大型展會;率先實施零關稅進口台灣農產品等。“十一五”(2006-2010年)期間,福建累計引進台資農業項目2252個,合同利用台資29.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