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人口首超農村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11年末,中國有城鎮人口69079萬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萬人;鄉村人口65656萬人,減少1456萬人,城鎮人口首超農村。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此前在發佈2012年社會藍皮書時指出,城市化水準超過50%,意味著中國這樣一個具有幾千年農業文明歷史的農民大國,將進入城市社會為主的新成長階段。

他表示,人們生活方式、生產方式、職業結構、消費行為以及價值觀念都會隨之發生極其深刻的變化。換句話說,繼工業化之後,城市化將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引擎。

除了機遇,城市化的推進也讓中國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隨著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如何解決新生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急需研究。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則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保障應該儘快實現全面覆蓋。

除城鄉結構外,中國人口的年齡構成也受到各方關注。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11末,中國大陸總人口達13473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644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比上年末提高了0.47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的佔比增加0.25個百分點,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占比則較上年末下降0.1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中國人口變化趨勢不可逆轉。老齡化程度的加劇,意味著“人口紅利”的持續衰減。到2025年,中國的人口紅利將徹底消失。要實現經濟的騰飛,中國必須力爭在此之前完成發展方式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