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簽能源長期合作協議

【中新社阿布扎比1月17日電】中國與阿聯酋17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建立能源領域長期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鼓勵兩國政府主管部門、相關企業簽署並落實能源領域的合作協議。

聲明說,為進一步提升中阿關係水準,全面推進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雙方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聲明指出,中阿決定加強各層面的高層互訪,密切兩國外交部政治磋商,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磋商與協調,不斷深化互信平等的政治關係。

聲明說,兩國建立能源領域長期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鼓勵兩國政府主管部門、相關企業簽署並落實能源領域的合作協議;深化在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儲運設施建設、煉油化工等領域合作;就和平利用核能及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等開展磋商與合作。

聲明稱,擴大兩國在房建、路橋、鐵路、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和高技術領域多種形式的互利合作。擴大兩國在銀行、證券等金融領域合作,開展本幣互換,努力實現兩國本幣作為雙邊貿易結算貨幣。加強兩國在執法安全和反恐、打擊犯罪等方面交流與合作,拓寬司法機構合作領域,建立長效安全合作機制,實現情報交流,開展技術合作和人員培訓。

聲明指出,雙方加強軍事互訪,開展軍事院校間對口交流,加強在人員培訓、裝備技術和軍工軍貿等方面的合作。加強兩國在文化、教育、衛生、旅遊、新聞、青年、體育、社會發展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