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民去年赴臺184萬人次 增逾11%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2011年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繼續擴大和深化,兩岸人員大交流態勢進一步強化,有力地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記者從國臺辦獲悉,2011年1至12月,台灣居民往來大陸526萬人次,同比增長2.38%,大陸居民赴臺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1.02%,大陸居民赴臺遊125.1萬人次,其中團隊遊122.3萬人次,個人遊2.8萬人次。

2011年,大陸方面不斷出臺促進兩岸人員往來的各項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全面下調臺胞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約50%;增設哈爾濱等3個口岸臺胞簽注點,授權四川省公安機關為在大陸的臺胞補、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對在大陸逾期居留3個月以內的臺胞免予罰款處罰;出臺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就醫、就學、探望派駐人員等政策,繼續推動並規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啟動北京等3市居民赴臺和福建居民赴金馬澎個人旅遊。

兩岸青年交流日益熱絡,兩岸文教交流空前精彩。分藏兩岸的《富春山居圖》在台北故宮實現合璧。成功舉辦兩岸漢字藝術節、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和兩岸文博會等影響大、水準高的文化交流活動。放寬免試招收臺生政策,將申請條件由“頂標級”放至“前標級”台灣高中畢業生。首次啟動大陸學生赴臺接受學歷教育。

2011年兩岸基層交流繼續深化。新設廣東梅州等7個兩岸交流基地,打造兩岸同胞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的重要陣地。台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順利落戶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成為密切兩岸基層民眾感情的紐帶。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慶祝成立20週年

【新華社上海1月17日電】上海市台灣研究會17日舉行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暨學術年會,回顧20年來研究會的成長歷程,展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成立於1991年12月,是兩岸兩會誕生後,大陸成立的涉臺交流、研究團體之一,迄今已先後產生了六屆理事會,汪道涵曾出任首任名譽會長。

據上海市臺研會原副會長陳祥元回憶,1991年12月,汪道涵先生在赴北京參加海協會成立大會的旅途中欣然允諾出任上海市臺研會的首任名譽會長。汪老還將家中有關台灣的書籍,捐贈給臺研會,供學者參閱,實實在在地幫助與推動臺研會工作。

現任上海市臺研會會長俞新天說,上海市臺研會是大陸各省市中最早成立的台灣研究會之一,這得益於上海的沿海地理位置和豐富的學術資源,也得益於汪道涵先生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帶動了一批上海學者關心、重視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

上海市臺研會副會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說,上海市臺研會是一個難得的人才搖籃,20年來團結、培養了一大批台灣問題研究學者,在相關領域建言獻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臺研會實事求是的學風將代代相傳。

台旅會增上海分處 上半年有望

【中央社南京17日電】今年上半年,台旅會可望在上海設立大陸第2個據點。“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今天表示,為因應龐大的陸客市場,強化兩岸觀光交流,台旅會可望在上半年增設上海分處。

賴瑟珍今天與“交通部”常務次長郭蔡文一同在南京出席台灣、江蘇燈會交流活動,並為台灣燈會宣傳,她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賴瑟珍指出,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目前在北京的辦事處,要負責向整個大陸推廣宣傳台灣觀光,「光1個點是不夠的」,因此計劃在上海增設分處,人員則從目前北京辦事處10人的編制中抽調。她並表示,成立上海分處「應該上半年是沒問題」。

台旅會評估,目前來台旅遊的陸客中,來自長三角地區者就佔約4成。因此,設立上海分處可更直接與華東地區組團社溝通,並了解陸客需要,增加來台旅遊的意願。

此外,賴瑟珍還針對選後陸客來台旅遊展望表示,因為選舉,不少陸客團不易訂到來台機票,但今年春節有不少陸客選擇到台灣過年,大陸中央電視台還將來台拍攝民眾過年。目前看來,陸客春節來台旅遊的情況相當不錯。

郭蔡文則在活動致詞時表示,目前兩岸每週直航558班,台灣各機場飛大陸航點也達41個,比香港飛大陸的航點還多。今後,兩岸關係在和平穩定發展下,觀光也將穩步成長。

陸客自由行擴點 擬不限沿海

【中央社南京17日電】“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今天表示,最快今年上半年,陸客自由行將增加第2波試點城市,且在考量「區域均衡」原則下,試點範圍將「不僅限大陸沿海城市」。

賴瑟珍今天以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會長身分,前往南京推銷「台灣燈會」及台灣、江蘇燈會交流活動,她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賴瑟珍指出,「小兩會」(台旅會與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對增加陸客自由行試點城市已有共識,最快上半年能落實。至於增加幾個試點城市,以及每天來台人數上限是否放寬,還在協商規劃中。

她強調,馬英九連任後,兩岸關係繼續穩中求進,規劃第2波試點城市時,小兩會都同意考量「區域均衡」。因此,新增試點城市將「不僅限大陸沿海城市」。

另外,台灣、江蘇元宵燈會交流今年進入第3屆,預定19日在南京登場的秦淮燈會,將展出高14公尺的台灣主燈「神龍騰躍」,以及高3公尺的「金帆迎風」、「松雪映輝」、「心心相印」及「喜映彩蝶」等4座副燈,還有2艘畫舫船,一同向大陸民眾宣傳春節後在鹿港舉行的台灣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