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凌晨口岸忙只為澳門溢花香

【中新社1月17日電】17日淩晨是2012年珠海花婆船集中向澳門供應鮮花的第一個早晨。從17日起至22日,共有近萬盆金桔和20多萬枝鮮花運往澳門,確保澳門新春期間的鮮花供應。

雖然清晨五點半天還是一片漆黑,馬路上幾無行人,但記者在現場看到,灣仔碼頭已是人頭涌動,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灣仔花農們一大早就準備將各式鮮花裝船運往澳門,他們排隊通過邊防檢查,將一盆盆金桔、菊花、水仙花等花卉搬到船上。徜徉在一片鮮花叢中,讓人感受到一派春天的氣息。

隨後,七艘裝滿五顏六色年花的駁船,連同著滿面歡笑的花農一起駛往對岸的澳門。這種場景,在珠海南灣地區,每到年末新春佳節將至的時候都會出現,歷史可追溯到上百年。

據了解,為了讓澳門的鮮花供應得到保障,珠海海事局和珠海檢驗檢疫局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珠海海事局除了提出海上交通方面的建議,還對投入運花的7艘船進行安全檢查。灣仔海事處也投入一艘海巡船到現場監管。

珠海檢驗檢疫局還專門制定了供澳年宵花卉檢驗檢疫實施方案,在離境口岸對出境種苗花卉實行逐盆逐株檢查,嚴防有害生物傳出,同時還與澳門相關部門建立了順暢的溝通聯絡機制,加快在澳門口岸的通關速度,緩解澳門口岸一線壓力,確保供澳花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