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續質詢星麗門批地 劉稱新計劃包括原項目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在立法會強調,政府與星麗門項目承批人並無閉門的秘密協議。土地承批人2008年向政府遞交的新調整發展計劃仍包括影視和酒店項目。政府考慮到承批人引入的發展項目符合本澳旅遊產業多元化,有助豐富本澳的旅遊資源,才接納其調整的發展計劃。

質疑政府與發展商秘密協議

星麗門項目原承批人透過股權轉讓,以2300多萬的土地溢價金成本獲利42億元,利潤達到180倍,區錦新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政府工作全體會議中繼續追問星麗門項目的土地批給。他認為,原發展項目所以“點石成金”,令投資者願意花數十億購入,其後購入者所公佈的發展計畫與原本的批給計畫大相徑庭是因為存在政府與發展商的秘密協議,也就是未公開向市民交代的2008年項目發展修改計畫。他促請政府將協議交代清楚,並確認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陳偉智議員亦質疑政府每每“生米做成熟飯”才逐漸向社會公佈,在整個批給過程中政府的主導權未能彰顯。

調整計劃仍包含影視酒店項目

劉仕堯回應,強調政府與開發商並不存在閉門的秘密協議。稱政府2001年批出土地予星麗門發展商,土地承批人其後向政府提交多個調整方案,並於2008年向政府遞交了新的調整發展計劃,計劃仍包括影視和酒店項目。考慮到承批人引入的發展項目符合本澳旅遊產業多元化,有助豐富本澳的旅遊資源,政府因此接納其調整的發展計劃。

他說,承批公司股東之間的司法訴訟已獲解決,政府著令承批公司按發展計劃跟進土地批給合同修改程序。批地合同仍以酒店項目及電影製作為主,配合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以及旅遊設施多元化的方向,為路城帶來更多不同的旅遊元素。 他指,政府仍按照2008年的方案跟進,若發展內容要調整更改,承批公司必須先提交資料,並根據內容所涉及的範疇,交由權限部門分析,但必須符合本澳一系列法例及城市規劃。

區錦新、關翠杏等議員關注土地獲批給後,承批人以司法訴訟為由長期不開發的問題,質詢政府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