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選後宣示 朝永續執政努力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說,接下來要面對的選舉是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不管中央或地方,都要朝永續執政目標努力。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順利連任,下午在國民黨主持選後首次中山會報。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會後轉述,馬英九認同媒體提出台灣及馬英九都要脫胎換骨的諍言,會自我改造,包括國民黨也要脫胎換骨。

他說,馬英九提到,中國大陸大幅且廣泛報導台灣選舉結果,引起中國大陸網民期待與關心,美國也發表聲明指台灣政治經濟成就是亞洲典範,世界各國也致電道賀,可見台灣民主成果具典範作用。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馬英九說,雖然國民黨勝選,但還有很多選務工作要檢討,如估票落差等需徹底改進。馬英九認為,民主進步黨一定會檢討,國民黨要更謙卑,不然會趕不上別人。

莊伯仲轉述,馬英九表示,國民黨不把民意調查當文宣工具,儘管選前民調領先,但驕兵必敗,全力拚到最後一刻;大選前最後兩次估票,分別贏對手72萬票及88萬票,選舉得票結果幾乎是兩次估票結果的平均值。

至於2008年與這次選舉結果,藍綠選票互有消長,莊伯仲說,馬英九認為,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貪腐鎖國,大失民心,這次對手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拿來對比不允當;不過,若計入親民黨得票數,泛藍陣營拿下近55%選票,民進黨約45%,還是呈現基本盤態勢。

此外,台灣團結聯盟與親民黨在這次“立委”選舉都拿下席次,他說,馬英九認為“立法院”生態將漸趨複雜,但民主本來就是多元精神的呈現,只有面對它、接受它,共商國是。